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英报告:欧盟误读普京 未发现俄对乌敌意之深

2015年03月12日08:3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报告:欧盟误读普京 未发现俄对乌敌意之深

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呼吁组建欧盟部队,以威慑俄罗斯;10日,俄罗斯宣布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并指责西方国家的增兵举动。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最近呈现剑拔弩张之势。围绕乌克兰危机,过去一年欧盟向俄罗斯放出不少狠话。对欧洲人来说, “吞并”克里米亚,支持乌克兰分离武装,派军机在西欧和波罗的海附近空域“挑衅”,正是咄咄逼人的俄罗斯引燃了“新冷战”。在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看来,“俄罗斯已经决定与西方、与欧洲做战略竞争对手,不将西方看作伙伴。”另一方面,俄罗斯感受到家门口不断有亲欧政府通过“颜色革命”上台,战略空间被挤压;欧洲还同美国一道发起制裁,导致俄处境艰难。“目前的俄欧关系是20年来最严峻的,双方的不信任在加强,签署的各种协议面临被撕毁的局面”,德国学者格斯勒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瑞士《新苏黎世报》11日评论说,冷战结束后,一个“共同的欧洲家园”是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战略方向,但现在,俄罗斯在“告别”欧洲。

一度浪漫幻想,重回务实紧张

欧洲人普遍认为,目前的局面是俄罗斯造成的。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评论称,在乌克兰危机中,欧盟的设想——比如,俄罗斯会变得“和我们一样”——被证实是幻觉。欧盟被上了一堂关于俄罗斯民族主义和普京主义在哪些方面无所不能的课。

今年2月,英国上议院欧盟事务委员会在一份措辞尖锐的报告中表示,英国和欧盟正“灾难性地误读”俄罗斯及其总统普京,“梦游般走入”乌克兰危机。该委员会表示,欧盟并未意识到俄对欧乌关系走近的敌意如此之深。报告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欧盟与莫斯科的关系一直基于“乐观前提”,即俄正走在成为民主国家的轨迹之上。这份历时9个月才完成的报告称,欧洲国家在“重新评估(对俄)关系”和“适应现在的俄罗斯”等方面反应“迟钝”。

“普京是如何引燃冷战的?”法国《快报》援引这份报告称,俄罗斯与西方的新冷战酝酿了十年才初露端倪。文章概括了“新冷战”发展的几个阶段,包括2003-2004年普京剪除第一批反对派,2008年“驯服”格鲁吉亚,2014-2015年支持乌克兰亲俄叛乱分子、对欧洲增加军事挑衅等。

3月8日,针对乌克兰危机,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表示,莫斯科选择了与西方、与欧洲进行战略性竞争,“它将我们视作竞争对手甚至敌对者,这意味着我们和俄罗斯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有困难和令人头痛的关系。”10日,哈蒙德在伦敦发表演讲称,俄罗斯可能再次对英国的安全构成最大威胁,“对于50多岁的人来说,我们对俄罗斯咄咄逼人的行为都不陌生,这再次明确提醒我们俄罗斯可能对我们的安全构成最大威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盟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欧盟与俄的主要矛盾是双方面的,从欧盟角度来说,苏联解体后,一直秉承的观点是最终要把俄罗斯吸纳进来,从政治、经济上对俄罗斯进行改造,俄欧建立“现代化伙伴关系”。而普京并不太愿意接受欧洲“居高临下”的施舍,对于欧洲划定的方向也并不赞同。

其实,自彼得大帝以欧为师以来,俄欧之间一直合作大于对抗。自彼得大帝打开了通往西方之路后,“融入欧洲”“欧洲梦”成为几百年来俄国历史的主线。冷战末期,戈尔巴乔夫提出建立“欧洲统一大家庭”的主张;20世纪90年代,叶利钦提出欧洲人自己管理欧洲的“大欧洲”设想;普京上台后,多次强调斯拉夫文明与欧洲文明同根同源,表示融入欧洲是俄罗斯的历史选择。

俄罗斯纽带新闻网报道说,俄欧在冷战时期紧张对抗,冷战后,双方关系经历了一个由浪漫、幻想到冷静、务实和紧张的转变过程。苏联解体之初,俄罗斯全面倒向西方,奉行亲欧政策。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法德等国与俄罗斯站在了同一条反战阵线上。但在俄寻求进一步与欧盟大幅提升关系之际,西方却并没有停止北约东扩的步伐。一次又一次地被耍弄,让俄罗斯终于清醒。从2006年起,俄欧关系开始陷入停滞。2007年,俄欧关系开始下滑,双方在俄罗斯民主问题上较劲。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给了俄欧关系更重一击,欧俄相互制裁与反制裁措施轮番升级。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很不正常,矛盾越来越多。从今年的情况看,欧盟已经感觉到乌克兰问题的危险性,因为欧洲多年没有战争,而乌克兰已经燃起战火。

瑞士《新苏黎世报》11日评论称,冷战结束后,一个“共同的欧洲家园”是欧盟与俄罗斯的战略方向。但这一切,因乌克兰危机的爆发而改变。俄罗斯和欧洲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远。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