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欧关系降至冷战后最低点 俄国内厌欧情绪高涨

2015年03月12日08: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欧关系降至冷战后最低点 俄国内厌欧情绪高涨

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呼吁组建欧盟部队,以威慑俄罗斯;10日,俄罗斯宣布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并指责西方国家的增兵举动。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最近呈现剑拔弩张之势。围绕乌克兰危机,过去一年欧盟向俄罗斯放出不少狠话。对欧洲人来说, “吞并”克里米亚,支持乌克兰分离武装,派军机在西欧和波罗的海附近空域“挑衅”,正是咄咄逼人的俄罗斯引燃了“新冷战”。在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看来,“俄罗斯已经决定与西方、与欧洲做战略竞争对手,不将西方看作伙伴。”另一方面,俄罗斯感受到家门口不断有亲欧政府通过“颜色革命”上台,战略空间被挤压;欧洲还同美国一道发起制裁,导致俄处境艰难。“目前的俄欧关系是20年来最严峻的,双方的不信任在加强,签署的各种协议面临被撕毁的局面”,德国学者格斯勒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瑞士《新苏黎世报》11日评论说,冷战结束后,一个“共同的欧洲家园”是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战略方向,但现在,俄罗斯在“告别”欧洲。

俄欧关系降至冷战后最低点

“孕育欧洲前景:乌克兰及其前男友俄罗斯。”美国《纽约观察家》9日报道称,对乌克兰来说,过去的一年是生活在危险中的一年。一年前的亲欧抗议活动使亚努科维奇领导的政府垮台,乌东部的核邻居先后“入侵”克里米亚和东乌克兰,马航班机被击落后,“地方危机”演化为一场全球危机。文章称,如今乌克兰将摆脱俄强加的枷锁,将“残酷的”前男友甩在身后。

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地缘政治影响之大不言而喻,其中包括受到强烈冲击的俄欧关系。“德国之声”评论称,这场危机已使俄欧关系持续紧张并降至冷战以来最低点。10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该国将彻底退出1992年生效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俄外长拉夫罗夫还指责北约针对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国家增兵。两天前,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呼吁成立一支欧盟联合部队。容克说,尽管新部队不会立即投入使用,但这是向俄罗斯传递欧盟捍卫自身价值体系的信息。与此同时,要不要继续对俄实施制裁也在酝酿中。

在分析家看来,“武装自己的牙齿”对于欧盟来说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欧盟观察家”网站称,欧盟各国的意见难以统一,德国表示支持建军,英国表示反对,美国也不会乐见欧盟另起炉灶。不过,欧盟主流媒体之一“欧洲动态”认为,容克的建议是对俄罗斯可能挑战欧盟容忍底线的一种预警。上个月,俄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等就乌克兰问题签署停火协议。从最近的情形看,俄罗斯似乎没有达到欧盟的预期。

目前,欧洲理事会国会议员大会已剥夺俄在会议中的投票权,俄则以退出大会为威胁,并拒绝了大会就乌克兰问题成立工作组的建议。在欧盟不断对俄官员和企业施加制裁后,俄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对欧盟农产品施加反制裁。根据统计,2014年前三季度俄欧贸易额同比下降4.5%,全年的下降幅度会更大。

西方的制裁导致俄大型企业无法在国际市场融资,农产品由于进口中断一度价格飞涨。在俄罗斯国内,厌欧情绪高涨。俄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分析中心3月的民调显示,71%的俄罗斯人对欧盟持负面看法,达到近段时间以来的高峰;仅有20%持正面看法。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