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日本政府拟运用卫星反潜机为他国收集情报

2015年03月12日08:3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日本政府拟运用卫星反潜机为他国收集情报

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0日透露,日本政府已开始协调,拟在允许随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永久性法律中明确写入情报收集。除了本国防卫目的之外,“为他国进行情报收集活动”将成为可能。日本政府设想运用配备高性能雷达的宙斯盾驱逐舰以及P-3C反潜机等来进行情报收集。

目前,日本情报体系实际包括防卫省和内阁两大部分。防卫省的特长是拥有大量技术情报来源,自卫队基本形成由卫星、侦察机、地面雷达及无线电监听站、海上信号监测船组成的立体监视网,把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地区盯得严严实实。今年2月1日,日本成功将一颗情报收集备用卫星送入轨道。除了这颗备用星,目前日本共有4颗情报收集卫星在轨使用,包括2颗光学卫星和2颗雷达卫星。日本强大的太空侦察网,对地球的任何一处均可实现一天一次的拍摄扫描,新的雷达卫星发射,将有助于强化这一侦察网,最终实现一天二次的侦察计划。

除了卫星侦察外,日本防卫省还拥有大量其他先进的情报侦察装备,包括与太平洋美军情报分析中心联网的区域电波和图像收集系统、P-3C反潜巡逻机、MH-53海上预警侦察直升机、E-767远程空中预警机,以及地基的超视距雷达等。日本航空自卫队E-767型远程空中预警机活动半径可达1850公里,能将中国大部分沿海地区置于其监控范围内,经过空中加油,该机甚至可以24小时不间断对中国沿海进行侦察监视。日本还充分利用其地理位置,建立搜集中国、朝鲜导弹发射情况的重要基地,目前日本已在青森县、新潟县、鹿儿岛、冲绳县部署4部FPS-XX型超级雷达,它的最大探测距离达到2000公里以上。

除了上文提到的防卫省情报单位外,早在1968年,日本内阁也成立了自己的情报调查室(简称“内调”),由内阁官房长官直接领导。“内调”被称作日本的中央情报局,职员保持在170人左右,“内调”负责人称作“内阁情报官”,他统管着总务部、国内部、国外部、经济部、内阁情报搜集中心、内阁卫星情报中心等部门。 (田 聿)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