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人大代表:争取10-20年内使中国航空机电赶超世界

2015年03月12日11:19  来源:中国航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大代表:争取10-20年内使中国航空机电赶超世界

航空机电系统作为飞机的血液、肌肉和四肢,是飞机上结构布局最复杂、体积重量庞大、维护保障费用最高的系统。在现代飞机的成本构成中其所占份额不断提高,国外新型军机中机载设备所占份额已超过40%,国外大型客机中机载设备所占份额均高于30%。不仅在配套上举足轻重,而且对工业增加值和经济效益的贡献也不可低估。

中国航空工业经历六十多年的发展,突破全球性的技术封锁,依靠自主研发成功研制了歼击机、轰炸机、强击机、运输机、直升机、预警机、水上飞机、各类导弹等武器装备,突破了一大批航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使我国跻身于能够系列化、信息化、体系化发展航空装备的国家行列,与世界一流航空工业的差距实现了由望尘莫及向望其项背的跨越,并为实现与世界一流航空工业的比翼齐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航空机电技术的发展是制约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加快,新一代武器装备平台建设的推出和大型客机、支线飞机、直升机和通用飞机等民用航空市场的蓬勃发展,航空机电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航宇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永胜认为,目前,一代飞机平台、多代机电系统已成为飞机系列发展的规律。航空机电系统的技术水平是现代飞机高科技含量和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作为飞机不可或缺的功能和保障系统, 航电系统对改善飞机性能和保证飞行安全影响重大,也是提高大型飞机安全性、舒适性和经济性的重要技术基础。航空机电产业的发展对中国精密机械制造技术、高性能传感器技术、液压传动技术、高精度测试与计量技术以及专用材料与特种工艺等领域的技术进步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但我国航空机电系统尚未形成自我完善的发展体系,核心能力培育不足,内部资源相对分散,规模较小,系统综合程度不高,核心技术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弱,基础研究相对滞后,缺乏技术储备和整体竞争力。与世界航空强国相比,我国对航空机电产业发展重视不够,长期投入不足,缺乏前瞻性的专项技术研究、先进的演示验证能力建设、一流的数字化制造能力建设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

航空机电产业正成为制约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关键瓶颈之一。针对这一问题,马永胜提出了关于“提升航空机电系统发展水平,促进我国军民用航空机载发展”的建议。建议加快航空机电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出台,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解决航空机电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争取在10~20年内,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技术,使我国机电行业具有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科技领军人才,以重点突破航空机电产业的关键技术和装备为己任,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机电设备。与此同时,加大演示验证条件建设,如演示验证机、综合系统验证平台,有助于提高对系统技术的认识,同时减少在工程阶段的风险。重视空降、空投验证条件建设,建议在现有试飞单位,组建该验证条件,建立适用于我国相关飞机重装空投系统的相应验证规范,提升我军远程投送能力。

国家大力发展航空工业,实现航空工业的快速崛起,根本上需要优先发展航空机电产业,提升航空机电产业发展能力、加速转型升级,从而真正实现中国的航空机电系统配装中国的飞机。(李昕葳 张宝鑫 马丽元)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