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线”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彰显威力

杨祖荣 刘一伟

2015年03月12日06:1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让“生命线”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彰显威力

  小细节展现大时代。穿梭会场内外,记者撷取了三组短镜头。

  ——开会间隙,兰州军区政委刘雷代表向基层代表问计,他正在思考如何提高政治工作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他要多听听来自基层部队的真实声音;

  ——饭后散步,驻守在上海的“南京路上好八连”指导员闫永祥代表传经送宝,与来自西部边远地区的几位军队人大代表一起分享信息网络环境下做好政治工作的经验;

  ——夜已渐深,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正在电脑上奋笔疾书,围绕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撰写一份有深度的建议。

  画面不同,却跃动着同样的时代音符:军队政治工作站上了新起点。去年10月,古田小镇,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

  春风化雨山山翠。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政治工作“生命线”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极其重要的作用。连日来,关于创新发展政治工作的讨论,在解放军代表团持续升温。

  “首先自身要敢于担当,要坚定信念。现在有一种不好的倾向,有的认为整个社会物质利益观念强化了,人们普遍讲实惠,思想教育不灵了;有的认为现代战争主要靠先进的武器装备,这些都值得我们警惕。”成都军区副政委兼成都军区空军政委舒清友代表说,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独特优势,有很多优秀基因和传家法宝,绝对不能丢。拿驻守在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雷达站官兵来说,他们用忠诚和信念坚守“生命禁区”,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这给许多人上了生动的一课。

  续血脉、固根基,我军优良传统要继承发扬。同时,思维理念也要更新,与时代合上拍。“紧要的,就是提高信息化水平。网络已成为官兵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今天到网上去,就是到群众中去,因为网上有最多的群众,有代表未来的年轻官兵;到网上去,也是上战场,去打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仗。”陆军第42集团军政委陈杰代表说,遗憾的是,一些干部身子进了信息化时代,脑袋还停留在机械化时代,不善于运用网络开展工作。

  “现在,80后90后已成基层官兵主体,要契合他们的特点,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制胜观念。”陈杰代表说,要组织政治干部学习信息知识和信息技术,把政治干部的信息素养纳入考评体系,鼓励他们运用信息手段开展工作、依托网络开展网上教育。

  陈杰代表的这番思考,与苗润奇代表所提的建议不谋而合。作为一名政治工作研究者,苗润奇代表长期关注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提出了“三个用好”的建议:用好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掌握运用海量数据资源,建立政治工作数据库,精确分析官兵思想动态;用好移动互联技术,建立军营无线教育平台,通过移动客户端扩大政治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用好微博微信技术,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网上公众账号,传播正能量。

  政治工作中一些弊病为何难以根治,官兵诟病的“会议多、文电多、工作组多、检查评比多、大项活动多”的问题为何难纠治?带着这个问题,去年以来,沈阳军区政治部主任杨成熙代表多次深入部队调研,得出结论:症结在于法治思维缺失、法治观念淡薄。“一些人处理问题,总是习惯于不按‘红头’听‘口头’,不习惯于与法规制度、条令条例‘对表’。”杨成熙代表说。

  法治是破解随意性的“金钥匙”。对症下药,杨成熙代表开出两剂“药方”:“建立法规制度刚性执行的闭合回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依法指导的‘关键少数’,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他说,我们要告别过去那种单纯依靠行政命令和习惯经验开展工作,走出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套路,真正依靠法律法规和条令条例开展工作,按照法定职责,一级干好一级的事,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破旧立新,增强效益意识,开拓政治工作新局面。“一些单位现在开展政治工作还是缺乏感召力强的新招,教育考核就是看笔记、考笔记、搞测评。”曾参加过亚丁湾护航任务的南海舰队副政委杜本印代表说,归根结底,还是我们政治工作的效益意识不强,一搞教育就“大水漫灌”,政治工作的指标应当进一步量化、精准化,提高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确立以提高战斗力为根本取向的政绩观。“政治工作要聚焦战斗力,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按照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让‘生命线’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彰显威力。”驻澳门部队珠海基地政委崔永军代表说,要彻底解决你讲你的、我说我的,你干你的、我做我的等问题,防止谋划工作脱离实际、开展工作自说自话、检验工作自我欣赏。

  兰州军区某部教导员韩瑜代表,对政治工作中的军民融合问题格外关注。“我们过去也有这方面的尝试。西北地区红色教育资源丰富,我们行军途中,遇有红色场馆,就地组织官兵参观瞻仰,使官兵们进一步坚定信念。”

  在韩瑜代表看来,这只是浅层次的融合。“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感,军民融合是一篇内容丰富的大文章。我们要加大军民融合的力度和范围,构建大教育平台,军地合力解决官兵的一些合理需求,比如成才培训、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韩瑜代表说,我们要在军民融合中,进一步加强官兵与人民的血肉联系,这是人民军队的根基所在。

  讨论在继续,军队人大代表对创新发展政治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

  “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关注官兵的现实思想,才能显现其生命力、战斗力。”

  “要多讲兵话,敢讲真话,会讲官兵听得懂、愿意听的话。”

  “政治干部不仅要‘唱功好’,最重要的是‘做功好’。”

  心声汇聚,深情流淌,只为“生命线”更闪耀。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