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部队优势援助边疆教育

梁蓬飞

2015年03月12日06:1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发挥部队优势援助边疆教育

  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加大对欠发达的民族地区支持力度。对此,军队人大代表、总参某部政委李爱平感受颇深。

  “加强民族地区军民共建,应该把着眼点更多放在教育上。”李爱平代表介绍,总参驻南疆某部连续18年与驻地疏勒县共建“八一爱民学校”,有效解决了驻地周边5个行政村孩子的上学难题,资助近百名少数民族特困学生完成学业,学校成为全疆双语教学乡村示范校,赢得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从教育入手,从娃娃抓起,是治根治本的战略之举,是植根铸魂的希望工程,也是赢得民心的长久之策。”“八一爱民学校”所在的村子连续十多年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出现一起非法宗教活动,成为远近闻名的“平安村”“团结村”。关于援助边疆民族教育,军队人大代表、南疆军区副司令员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满也有同感:“军民共建抓教育意义重大,建好一所学校就能影响几百名学生,育好几百名学生就会影响几百个家庭,每个家庭幸福和谐,就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社会繁荣稳定。”

  “加强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军队应该发挥好自身优势,通过帮建结对等举措,催生民族团结正能量。”李爱平代表建议,一是要把教育援助突出出来,加大在教育领域资金和力量投入;二是要搞好规划设计,出台完善驻民族地区部队教育援助整体规划,有计划分重点按步骤协调推进;三是要健全驻民族地区部队双拥共建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和工作机制;四是要在民族地区进一步促进形成规范统一的国民教育体系,以法律法规形式确保民族地区青少年接受完整教育;五是要加大教育人才培训力度,增强教育发展后劲。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