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政协委员的“老实说”

邹维荣

2015年03月12日06:1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一位政协委员的“老实说”

  “精神状态真好!”遇见军队政协委员、军事博物馆展陈设计部研究馆员卢中南时,记者问他,“有啥喜事?”

  “老实说,没有过去那么忙那么累了!”这位平和低调的军旅书法家回答。“为什么?”面对记者追问,卢中南委员说,从2012年到去年底,他的书法创作比以往减了不少。

  “老实说,过去一到节前,忙于应酬,有时一天要写十几幅,不光疲于应付,身心疲惫,创作质量也无法保证。”卢中南委员说,“现在时间充裕了,我有意识读了一些经典书籍,还多次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考察调研,到农村基层、边防哨所慰问,受到了教育,增长了见识。”

  卢中南委员说:“‘书法家’这个名头是很难承当的。我学习书法,总是心怀敬畏之感,对自己的不足更是要心如明镜。”

  “老实说,写字首先是做人修身。人品高者,一点一画,自有清雅刚正之气。”卢中南委员很赞同阎崇年先生关于中国传统书法的论述——“书人尚德、书法尚正、书品尚美”,书法家第一是德,少了德,字少骨。

  “我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党和部队的培养,绝不能做有损部队形象的事。”作为军队政协委员,卢中南先后提交了在全国中小学全面恢复规范汉字书写教育课、加强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和就业、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增设汉字书写能力测评等提案,提出网络时代更应重视汉字书写的观点,今年带来的是关于逐步缓解中小学书法师资严重短缺问题的提案。

  “老实说,心静则艺进,我就爱写字。自己一定要知道自己爱干、能干些什么才行。”几十年来,卢中南委员抒写军旅豪情,展示人生风采,在楷书艺术创作上不断攀登高峰。

  半小时,一席谈。记者感悟良多,忍不住为卢中南委员的“老实说”点赞。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