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新型挂弹装置加速战炮“临门一脚”

2015年03月13日08:3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班长晏飞立足岗位创新攻关新型挂弹装置加速战炮“临门一脚” 变人工作业为机械传输,挂弹效率提升3倍,可多炮同时挂弹

莆田舰副炮射击。陆 淼摄

3月上旬,某海域风大浪急,正高速航行的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训练编队突然接到“敌”情通报。闻令而动,三明舰副炮兵迅速奔向战位,运用某新型挂弹装置迅速完成弹药装填,多座副炮共同拦截来袭目标。此次演练数据显示:较之前,副炮火力打击反应时间大幅提升。

“在战斗力生成的闭合链路中,最需要这种‘临门一脚’的功夫。”该支队装备部副部长汪卫民介绍,莆田舰副炮班长晏飞聚焦战斗力生成末端用力,研发的新型挂弹装置使某型舰副炮挂弹效率提高3倍,为战炮海上快速反应争取了时间。

去年初,靠泊在港的莆田舰突然接到紧急出航命令,晏飞带领全班迅即进行挂弹。然而,由于该型舰副炮人工挂弹程序繁琐,即使是数名舰员通力协作,也需耗费较长时间。操作中,如果人工拉拽使弹链受力不均匀造成弹链和弹体变形,还可能在实弹射击中引起卡弹。

“未来战场瞬息万变,一秒钟就可能决定胜负。真到了打仗的时候,对手会给我们这么长时间准备吗?”事后,晏飞陷入深思:把弹链拽入扬弹机,中间的长度虽然仅有数米,如果挂弹速度慢,这数米的距离很可能就是胜利与失败的距离。

忧患引发行动。晏飞向舰领导表明自己想研发一种省力快捷的挂弹装置后,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认可。研发没有资金,舰党委研究后专门筹措出一笔专项费用,并安排高学历干部给晏飞提供技术支持。此后,晏飞每天训练之余,就铆在战位研究,对照装备图纸一边测量相关数据,一边构思绘制草图。不懂数字建模,晏飞就请相关专业干部帮助自己进行仿真模拟,验证技术可行性。

图纸初步完成后,晏飞找到修船厂工人帮着制造。试验,失败,再试验……晏飞百折不挠,经过反复修改,去年9月终于研制出一种新型挂弹装置。该装置通过机械传输使弹链匀速提升进入扬弹机,一改以往手动挂弹需要人员多、耗时长的作业,现在速度提高3倍、所需人员不足原来的1/4,并且可以多座副炮同时挂弹。

“这套装置已多次应用于实弹射击,性能良好,正进一步升级改造向同类型舰推广。”该支队枪炮业务长鲍浩宽介绍,由于挂弹时舰艇往往处在航行状态,一旦遇有大风浪,处于舷边的副炮兵挂弹,不仅有坠海危险,还可能贻误战机,该装置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史奎吉 林健)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