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发言摘要

2015年03月13日08:5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放军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发言摘要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岱天荣 摄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马伟明等8位代表作了大会发言,围绕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等问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

马伟明代表——

推动国防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近年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强力推动下,军民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国防和军队建设。”海军工程大学某所所长马伟明代表谈到,当前,推动国防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还面临着制度机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问题障碍,必须尽快解决。

为此,马伟明代表提出三点具体建议。一是坚持军民协调共进,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成立国家层面的军民融合发展领导机构,建立“一站式”审批体系,统一领导、统管资源、统筹协调。在法规体系上,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立法进程,尤其要加紧推进核心法规的制定。在交流合作上,重点选取部分军队院校、科研院所建设军民融合式发展产业基地。二是坚持军地人才共用,完善军队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建立国家层面优秀人才信息库,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协作区,深度挖掘人才资源潜力。

“三是要坚持强化竞争共赢,创造公平竞争环境。”马伟明代表说,在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上,应进一步扩大信息发布范围,形成公平竞争环境。在发挥市场主导作用上,改革完善招投标制度和军品合同制,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的引导和扶持。在高端技术应用上,坚持“谁先进就选谁”,确保将最先进的技术引入国防和军队建设。

刘振立代表——

推进实战化训练向纵深发展

陆军第38集团军军长刘振立代表在发言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上下坚决贯彻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大力加强实战化训练,真练实备氛围日益浓厚。但从调研情况看,推进实战化训练向纵深发展,还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

刘振立代表建议,抓紧构建信息化作战理论和法规体系,把实战化训练的依据和标准立起来;改革军事科研组织方式,强化作战法规建设的重要地位;抽组联合试验部队,强化作战法规建设的实践支撑;重构作战条令体系,强化作战法规的主导作用。要优化训练资源配置,把实战化训练的环境条件构设好。整合训练场地,统筹规划军用房地产和训练场资源;顺应基地化训练趋势,调整训练基地布局,逐步构建起完善的大型训练基地体系,实现部队训练由驻地为主向基地为主转变。提高训练消耗标准,在发展模拟仿真训练的同时,加大训练投入,缓解保障矛盾。

“要改革训练体制机制,把实战化训练的组织管理搞坚强。”刘振立代表谈到,应在军委层面设立训练监察部门,在军兵种实行训考分离体制,整合作战与训练部门,适应联战联训一体化要求。应抓紧健全战训一致的考评机制,多采取临机战备拉动和全过程实战化演习的考评方式,全面检验评估综合作战能力,促进实战化水平整体提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