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美国大力加强亚太军事部署引发军备竞赛

2015年03月13日10: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美国大力加强亚太军事部署引发军备竞赛

  近年来,美国积极推行、努力实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给西太平洋乃至亚太地区局势带来了诸多变数。尤其是2015财年的预算仍是强调以亚洲为先,并将“再平衡”政策视为美国的最高政策,喧声造势,动作频频。

  加强军力调整,确保军事“存在”

  为保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美军计划在2020年以前,60%的海军力量将部属于西太平洋地区。截止目前,美军已经将驻亚太地区的各类舰艇增加至115艘。空军包括MQ-9“捕食者”、“全球鹰”和U-2等情报监视侦察力量在内的60%的海外部属力量已经在亚太;陆军在亚太地区部属有8个现役旅、12个“爱国者”导弹营以及大量战场感知单元约9万人;海军陆战队1.8万人分别驻扎在日本岩国、冲绳,澳大利亚达尔文、夏威夷瓦胡岛等军事基地。另外,还有EA-6B“徘徊者”电子战中队、MQ-4C“人鱼海神”新型无人机等部队和装备。

  加强亚太地区的前沿部属

  美国认为,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后,美国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转换时期,而新的机遇就是亚太。因此,美国通过采取各种方式途径着力提升在亚太地区的前沿部属。针对亚太安全形势,美国加强和盟友的军事关系。美韩联盟现在始终保持军事战备状态,并于3月2日同时启动两场代号分别为“秃鹫”和“关键决断”的联合军事演习;与日本新修订了《美日安保条约》;全力帮助菲律宾提升武装部队实力,增加美在菲律宾的驻军轮换频度;新增在新加坡的军力部属;派兵进驻澳大利亚等。同时强调,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策略和姿态将是具有战略弹性、区域遍布性以及政治持续性。

  强化与亚太各国的同盟与伙伴关系

  新年伊始,作为首位受邀参加印度共和国日庆典的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5日访问印度,并将美印两国关系定义为“21世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战略伙伴关系”;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支持东盟国家联合体,赞成东盟成员国通过努力形成规则框架;与泰国签署了延长军事同盟的联合声明;与缅甸建立“最初步”的军事关系;扩大与越南、新西兰、马来西亚、印尼等国的国防和军事合作,借机渲染和展示主导亚太地区的“霸主”意图。

  由于美国采取的上述一系列别有用心的举动,引起亚太各国纷纷展开军备竞赛,造成亚太地区局势危机四伏、动荡不安。在刚结束不久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政府提出的倡议和措施为亚太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发表了“支持中国改革开发,无意遏制或围堵中国”的讲话。如此一来,美国能否坚持表里如一、做到言行一致,才是确保“亚太和平、世界发展”的关键所在,全世界人民都在拭目观之。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