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养德 倡俭戒奢

陈鲁民

2015年03月13日05:3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节俭养德 倡俭戒奢

  诸葛亮在《诫子书》里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意指有道德修养的人用内心宁静来提高自己的修养,以节俭质朴来培养自己的品德。时下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启动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不仅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杜绝浪费的生活态度和价值理念,同时对培养新时代公民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重要意义。

  提及“俭”字,广义的理解是“节俭”,节约财物,节约开支,节约用度,节约资源等。俭字也有“俭德”之义,即通过俭省朴素的生活作风来陶冶高尚情操、涵养高贵品格,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节俭,能养清廉洁净之德。保持节俭作风,能使人抵御物质享受的诱惑,不做物欲的奴隶,清廉自律,洁身自好。近年在反腐风暴中倒下的贪官,不论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堕落的根源往往都是从追求奢侈生活开始,与身边的老板、豪富比吃、比穿、比享受,囊中羞涩,只好贪污受贿中饱私囊。一来二去,自然滑落到腐败的深渊,成为腐败分子,其中的教训十分惨痛。可见,能够自觉地保持节俭质朴的作风,不盲目追求纸醉金迷的奢侈生活,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必须遵从的行为准则。这既是党章党风的要求,是人民的期望,同时也是党员干部拒绝诱惑、不走邪路的道德保障。

  节俭,能养艰苦奋斗之德。保持节俭作风,能使人战胜艰苦条件的磨难,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战争年代,我们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战胜了物质匮乏、条件恶劣等困难,迎来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靠的就是节俭作风。从红军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到延安的大生产,“红米饭,南瓜汤”激励了官兵斗志;从“又战斗来又生产”,到南泥湾变成“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保障了部队战斗力。今天,我们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圆梦之路上前进,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勤俭办事,勤俭建国,勤俭追梦,才能披荆斩棘、所向披靡,这是时至今日我们党战胜困难、自强不息的重要法宝。

  节俭,能养进取有为之德。保持节俭作风,能使人永葆进取不息的志气,奋发有为的锐气。人最宝贵的精神是锐意进取,过分地追求生活奢靡,贪图享乐,就会销蚀理想斗志,麻痹进取锐气,最终成为一个碌碌无为之人。诚如古人枚乘在《七发》里所警示的那样:“出舆入辇,命曰蹶痿之机;洞房清宫,命曰寒热之媒;皓齿蛾眉,命曰伐性之斧;甘脆肥脓,命曰腐肠之药。”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凡个人的堕落,事业的颓败,国家的衰亡,都是从奢靡之风泛滥开始的。因此古今有识之士,都特别警惕奢靡之风,把厉行节俭提到修德兴国的高度。倡俭戒奢,事关党风政风,民族兴衰。我们当牢记“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古训,积极投入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腐化为耻,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同时也使自己受到一次思想洗礼和灵魂升华。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