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协力植树 大江南北播绿

杜康

2015年03月13日05:3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军民协力植树 大江南北播绿

  南京军区参与革命老区水土流失治理

  本报福州3月11日电 肖芳菲、记者杜康报道:初春的闽西大地,柳芽绽绿、细雨绵绵。今天一大早,由福建省委、省政府统一协调,第31集团军、福建省军区等南京军区驻闽部队共5000余名官兵穿溪涧、上陡坡,在福建长汀、上杭等地植树造林、施肥补植,拉开闽西地区2015年度水土流失治理的序幕。

  闽西一带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有着“红军故乡”的美誉,也是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多年来,福建省驻军组织官兵积极参与水土流失治理,闽西地区植被覆盖率大幅提升,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据介绍,此次治理活动将持续一周时间,计划植树造林9192亩,施肥补植3102亩。此前,南京军区驻闽部队已派人进行现地勘察,并派骨干参加水土流失治理和建林护林技术培训。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地区山高坡陡,部队官兵徒步行军,翻山越岭向目的地挺进;一些地区水肥条件较差,官兵们肩扛手抬,将数十吨肥料搬进治理区域……植树活动结束后,各部队还组织官兵参观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引导官兵从闽西“昔日火焰山,今朝花果山”等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感受党和政府对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革命老区的真情厚爱。

  新疆军区某师连续10年支援驻地植树造林

  本报乌鲁木齐3月11日电 李康、特约通讯员刘永报道:植树节前夕,新疆军区某师300余名官兵来到乌鲁木齐市郊的“百里风区”乌拉泊,在几处荒山凿冰雪、挖树坑,为冰雪融化后植树做准备。据悉,近10年来,该师为驻地种植树木逾80万棵。

  该师所属部队驻守在天山南北,驻地长年受风沙和干旱等因素影响,植被存活困难。为此,他们组织力量展开攻关,筛选出适合在风区、干旱环境下种植的沙枣、银白杨、大果榆等5种乔木树种,总结出“设挡风墙”“区域化种植”和“薄膜包裹”等一系列方便实用的办法。每年3月,他们组织官兵凿冰、挖坑,等到冰雪融化,雪水自动渗入低洼处滋润土层,官兵们再将树木栽入挖好的土坑。该师所属某团驻守在“火洲”吐鲁番,夏天最高地表温度达60多摄氏度,水分蒸发很快。官兵不断摸索,总结形成多疏枝、晚运输、施底肥、勤浇水等方法,有效提升了种植成活率。

  种植难题逐一破解,官兵植树造林热情高涨。多年来,该师积极支援驻地植树造林。如今,从吐鲁番到乌拉泊,高速公路两边由该师官兵种植的“爱民树”已逐渐成林。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