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心声成为国家意志

欧阳浩

2015年03月13日05: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让人民心声成为国家意志

  “建言心声实现的那一刻,我们感慨万千。”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不少军队人大代表激动地谈起去年底那个特殊的日子。

  长笛鸣响,举国齐哀。2014年12月13日,古都南京冬日的暖阳却化不去人们心头的沉重。当天上午,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

  那一刻,一些参加公祭活动的军队人大代表,心头百感交集:人民心声成为国家意志。

  这是一次人民心声的汇集

  “从1994年起,南京就开始举行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活动。”军队人大代表、江苏省军区装备部原副部长司启富介绍说,但不少人认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公祭不应该是地方性的活动,应与国际上的同类型纪念活动一样,上升到国家层面。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年,关于开展相关纪念活动的民意日渐高涨:不少社会知名人士提议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在南京建立抗日战争胜利主题公园和纪念馆,再现远东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场景……这些建议的宗旨,就是为了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让后来者悼念同胞、不忘国耻,同时表明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人类尊严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可以说,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已经有强烈的民意基础。”军队人大代表、南京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郭礼云说。

  这是一次国家意志的彰显

  2014年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两个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国行公祭,法立典章。许多人大代表参加了首次国家公祭活动。江苏省军区某部工程师鲍俊涛代表至今忘不了公祭仪式上的一句话:“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

  “以前,我做过一个调查,一些年轻人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了解还比较简单、模糊。”鲍俊涛代表说,“以国家的名义举行悼念活动,可以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这是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

  “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体现了国家意志,顺应了人民心声。”军队人大代表、南京军区原副参谋长郑水成说,“人民心声通过人大代表传递,通过全国人大的法定程序最终上升为国家意志。”

  “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身为人大代表沉甸甸的职责。”许多军队人大代表表示,“提出有价值的议案建议,人大代表责无旁贷。”

  据了解,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军队人大代表在深入部队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形成议案9件、建议203件。一年来,军地有关部门对军队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认真进行研究,基本做到件件有回音,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