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制度,给他们多些关爱

张 旗 卜金宝

2015年03月13日05: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完善制度,给他们多些关爱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三位军队政协委员把目光聚焦到了离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退休职工的身上,为他们的保障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尔孜规·阿优夫委员——

  让军队离退休干部幸福度晚年

  “目前,移交地方政府安置的军队离退休干部已不在少数,要进一步关注他们的晚年生活。”军队政协委员、空军工程大学政治部原副主任尔孜规·阿优夫说。

  尔孜规·阿优夫委员认为,军队离退休干部曾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她建议,除了要在政策层面加强顶层设计之外,还要进一步加强服务管理机构改革与建设,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加大执行力度,建立考核、评比、奖惩机制,可以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力量等创新方式解决一些目前存在的问题,让军队离退休干部晚年生活更幸福。

  关凯委员——

  改进退役士兵安置政策

  “虽然地方政府非常重视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也给予了不少投入,但退役士兵安置仍有相当大的改进空间。”军队政协委员、兰州军区原副司令员关凯近年来曾多次对退役士兵安置情况进行调研。

  “士官是部队骨干。对部队来说,应该增加高级士官编制,争取更多的士官长期服役,保留骨干力量。”关凯委员表示,对地方来说,军地之间,应该将相关机构、人员和职责进行优化组合。在优待方式上,建议尝试优抚为主、安置为辅的方式,通过义务兵家庭优待、退役经济补助、职业技能培训等形式,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参军入伍。

  李鸿委员——

  解决军队退休职工后顾之忧

  “目前,在军队营房维修机构等领域还存在着一定数量的非军籍职工。”军队政协委员、空军某部高级工程师李鸿说,“由于缺乏具体操作层面的细节条款,一些部队在具体执行中,基本将职工退休安置简化为就地安置。”

  “这对于驻大中城市部队的职工来说正面作用明显,但是对于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的职工来说,现实困难还较多。”李鸿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非军籍职工移交安置政策,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解除非军籍职工的后顾之忧。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