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军队人大代表的“网事”

张军胜

2015年03月13日05: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一位军队人大代表的“网事”

  “有时早上起床,我会打开微信视频连通女儿的ipad,用‘闹铃’把她从被窝里‘拽’起来。”军队人大代表、总参某部高级工程师王辉笑着对记者说,“看到女儿在视频里伸懒腰,感觉很开心。”

  也有不开心的时候。“最近几年,网络上一些不健康内容的出现,对未成年人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王辉代表说,“为此,我在网上网下做了不少调研。”

  今年两会前,王辉代表加入了临时设立的代表委员“朋友圈”。上述调研就是应一位“圈友”的呼吁进行的。王辉代表说:“这次全国人大会议上,我已经就此形成正式建议,获得不少代表的支持。”

  在女儿眼中,爸爸很“潮”。其实,在网络空间里与黑客、病毒实打实地过招,才是王辉代表的本职。

  3月11日是大会休息日,在王辉家里,记者对他的“网事”作了进一步了解。

  研究生毕业那年,26岁的王辉分配到总参某部。当时,我军某型网络安全装备建立在国外系统平台之上。不掌握核心技术,就如同装了个“定时炸弹”,一旦引爆,后果不堪设想。清除“炸弹”,只有自主研发新技术。

  “没有安全保障的信息化建设,就像自己的战马被对手牵着缰绳,好比自家的房子被对手拿着钥匙,要想拥有驭手的尊严、主人的自由,就不能受制于人。”王辉这样描述信息安全的意义。

  加入课题组后,王辉没日没夜地猫在实验室。经过5个多月的奋战,这一长期制约我军网络信息安全的“定时炸弹”被彻底排除。

  为了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王辉在单位内网上开辟了专栏,广泛收集官兵建议。这些年参会,他先后就加强我军网络安全和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工作提出不少建议。今年他带来的建议是加强我军信息系统软硬件国产化。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