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不再是“任性”的地方

周海涛

2015年03月13日05: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网络不再是“任性”的地方

  3月8日上午,习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有代表谈起大会餐桌变化——以前不少代表都不在驻地吃晚餐,现在基本都在驻地吃饭,自助餐盘子都要见底。总书记幽默地说,看来肚子里油水少了。

  短短的几句会场对话,通过官方通讯社的微博报道,立即在网上“火”了。网友点赞“反腐倡廉,民心所向”之余,提出建议:“肚子里油水少了,希望腾出的空间多装点墨水。”还有网友调侃:“以后没有6块腹肌都当不了人大代表了。”

  这只是今年全国两会引燃网友热情的一例。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指尖上的便利”使民意的表达更加顺畅。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在新闻客户端、微博上与网友火热互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作为“新宠”也成为一些代表委员征求百姓意见的平台,“手机+自拍神器”让记者轻松捕捉会场内外新闻、第一时间传递会议动态……不少网友感慨,“数字化、网络化、自媒体化”的全国两会,让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效率提高了,与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也更近了。

  最让人欣喜的是,曾几何时“骂声一片”的网络,如今更多地呈现出理性与正能量。两会期间,网络上很热闹,各方话题观点层出不穷,但网上评论既没有一边倒地唱赞歌,也少了许多恣意抹黑的“喷子”。网络不再是“任性”的地方,越来越多的网友选择理性务实地提问题、点症结、说对策,其言论针砭时弊却不失客观,批评有辣味,发声不讳言,点评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颇具专业范儿。

  这样的转变,离不开近年来持续推进的依法治网,也离不开网民素质的提升。但最为重要的,是政府自身态度和作风的转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政府首次正式向网友征集意见,最终采纳数十条建议。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直面网友最关注的收入、反腐、环保三大话题,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

  在作政府工作报告谈到简政放权时,李克强总理严肃又不失活泼地强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当多数人还弄不明白“创客”这个词为何物时,李克强总理已经把它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里。网络流行语走进两会,让网友听着既惊喜又亲切。难怪有网友感叹:“众多新提法让人‘duang’地眼前一亮,总理的报告好酷!”

  代表委员们的“干货”和“金句”也让网友印象深刻,在自媒体上疯传。说成绩少、摆问题多,不念稿子的发言直白朴实……一名记者连续几天旁听解放军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感触颇深:真知灼见多了,长篇大论少了,表态感谢基本没了……难怪有网友赞道:“这才是我们的代表!”

  点赞不是无缘无故,要网友们认可,很难,又不很难。正如“互联网+”这一概念所蕴含的意义,网络是一个工具,可以“+”到很多方面,可以运用到很多领域。只要政府重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管理模式,听取网民声音,改进自身工作,使网络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工具,更加自信、开放而坦诚地面对网友监督,大多数网友们就自然不会蛮不讲理地“找茬”“吐槽”,而是会投身于良性的互动之中。

  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用好网络平台上的丰富智力资源,有益于成就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代表委员替群众代言,就必须多听听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提案晒一晒,才知道是否有价值,含金量几何。代表委员履职尽责怎么样,网友们心里也有杆秤。走好这条“互联网+”的探索之路,就像网友们说的那样,网上网下我们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有一点毋庸置疑:当权力不任性,网友不任性,整个社会必然会更加理性。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