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建成全国首个海权文化展馆

王凌硕

2015年03月13日05: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海军建成全国首个海权文化展馆

  阳春三月,又一批驻地青年学生来到由北海舰队某猎潜艇大队精心布展的全国首个海权文化展馆进行参观。自2014年展馆建成以来,到此参观见学和交流互动的部队官兵及青年学生多达70余批次4000余人。

  这个名为“蓝色雄风”的海权文化展馆经省市地方文物主管部门批准,设置在大队营区内的省级文物——泰茂洋行中。该洋行是当年英国强租威海32年间最为著名的英资洋行,也是具有近百年历史的文化遗迹。将海权文化展馆设置在这里,二者形成鲜明对照,有着非常宝贵的警示教育和激励功能。

  文化展馆分为历史警示区、海权文化区、团史荣誉区、动感体验区4个区域,共设19个场室。展馆以“蓝色国土忧患”“岛链战略威胁”“岛礁主权争端”“海上通道安全”“海外利益维护”等内容为牵引,以中日甲午战争对当代海军部队治军打仗的教训启示为切入点,以现代海洋的国土观、资源观、安全观、权益观、法律观、国防观的“六观”展示为重点,以海战风云、航海天地和蓝疆艺苑等特色场室为载体,大力宣扬“振兴海军、经略海洋、建功海疆”。

  展馆以历史文物、警示雕塑等为主要载体,同时运用了先进的声光电特效手段,着力打造了融历史警示、海洋权益、使命责任于一体的国防教育基地,使其成为普及海洋知识、弘扬海权文化、培树战斗精神的窗口。

  其中,动感体验区令观展官兵印象尤为深刻。这个展区由航海天地、海战风云、动感地带等区域组成,官兵可以利用3D影视技术全方位体验航海历史变迁、中外著名海战和战场心理潜能等内容,有效深化对航海、船艺、装备的了解,增进对海洋、海权、海防的认知。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