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催征步履急 改革发展无穷期

卜金宝 扶 满

2015年03月14日04: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使命催征步履急 改革发展无穷期

  连日来,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审议审查讨论各项报告,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言献策。

  王伟委员: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离不开信仰和追求。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思想文化建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力度,凝聚全国人民的共识。这项工作要有目标,有具体要求,有操作性。

  黄作兴委员:对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提几点建议。一是搞好设计,根据中央意见,制定总体制度安排、三大职能制度安排和具体制度安排。二是注重质量,增强全面性、系统性、针对性、操作性。三是稳妥推进,统筹谋划,作出计划,完善政协制度,保证协商民主有序有效开展。

  徐小岩委员:提两条建议:第一,把务工人员上缴国家的各类保险金实现全国联网、延续接转,切实保障务工人员权益。第二,结合组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活动,为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颁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范印华委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应把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百姓生活水平,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突出出来,希望加大经费预算,用于解决相关问题。

  杨国海委员:安全稳定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保持清醒头脑,把治理和防范工作抓得紧而又紧,严密制定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预案,有序化解社会矛盾,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源头防控意识,重点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方殿荣委员:建议:一是要客观审视形势,加快价格改革,激发经济活力,在拉动内需上下功夫。二是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问题,确保涉密信息安全。三是要以战略眼光不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争取利用5至10年时间,使一些核心技术实现国产化。

  刘继贤委员:提三点建议:一是国家计划和预算要进一步突出关键点,特别要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重点上做文章。二是要进一步注重效费比,对2014年计划和预算效费比作出分析比对,对今年的计划和预算作出相应预测。三是要做到计划、项目、预算一体化。

  李少军委员:提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全民国防意识,注重强化国防观念;二是要加快国防和军队改革步伐,提高实战能力;三是着力解决国防和军队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

  张国栋委员:建议:一是党和政府要努力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经济平稳有序发展。二是各级政府要始终保持清醒和定力,保持发展的正确方向。三是积极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发展活力。

  张鹤田委员:立法法是关于立法的法,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法制基础,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重要意义。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高武生委员:提两条建议:一是利用好学习讲座、网络平台、报刊杂志,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二是进一步完善协商制度,细化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更好地规范、深化、创新协商民主,充分发挥优势,做出新的贡献。

  刘良凯委员:建议:一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不仅要讲经济建设,也要对社会建设,特别是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相应论述。二是军人军属的权益保障,是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加大重视程度,建议通过立法形式予以明确和保护。

  王增钵委员:建议: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加大对退兵的责任追究、提高参战人员待遇;二是优化舆论环境,规范网络从业活动;三是建立督查机制,将落实国防和军队建设法律法规作为地方各级组织督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赵开增委员:报告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确定为7%左右,这一发展速度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既能减缓前些年两位数以上增长带来的产能过剩问题,也可以通过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需要关注的问题是,地方政府应不断加大执行力度,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

  刘晓榕委员:建议:第一,改进会风。适当增加委员与政府和国家部委领导面对面共商国是的次数。第二,突出深化改革重点。规划和预算多向民生领域和贫困地区倾斜。各级人大和政协要加强对政府部门的监督,特别是财政上的监督。

  丛日刚委员:要多探讨研究事关国家安全发展的重大问题,对问题隐患不应回避,比如金融风险问题等。此外,我们强调技术创新,但有些领域的原创却很少,这和政策导向有关,应当引起重视。

  邓天生委员:在科技创新方面,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差距还比较大。建议适当加大投入,特别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以此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创新、支持创新、自主创新,在全社会形成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发展的良好氛围。

  任海泉委员:提两点建议:一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高度重视通货紧缩风险。二是要研究改进财务申报审批报销规定,设计出一套既符合廉政要求,又有利于提高人们积极性、创造性的财务制度。

  钱利华委员:应处理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与一般性投入之间的关系。不能将经费投入得过于集中。目前,个别地方出现了高投入带来高浪费的现象,应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决定投入量。

  陈知庶委员:提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快国防和军队改革,特别是机制体制改革。二是国防经费要切实投入到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主要项目上,不能“撒胡椒面”。三是要加强对经费的审计,防止腐败现象的滋生。

  饶开勋代表:要进一步加强边防海防空防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常态管控力度,加大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武器装备和战备执勤条件,切实保持边防海防空防稳定。

  牟明滨代表:2015年中央向地方转移支付的地区预算,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贯彻了中央财税改革的精神,二是坚持了依法预算的基本要求,三是回应了公开监督的多方关切。提两个建议:一要正确处理好国家专项预算和军队综合预算之间的关系。二要明确国防动员、民兵和预备役误工补助。

  王义代表:要按照军民深度融合的要求,推动院校与部队、军工企业协同创新,鼓励联合成立研究机构,搭建军民两用高新技术双向转移信息服务平台,建立“民转军”技术成果安全认证机制和军民共用高新技术成果进出口审查机制,构建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法治环境。

  徐朝光代表:军事教育是保证军事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军队院校是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的重要基地。建议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加强保护军事教育资源,改进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军事教学内容改革,更好地发挥军事院校的理论、技术和人才支撑作用。

  秦保中代表:对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两点建议:一是增强权威性,前提是里面的法律条款要增加确定性。二是增强法律执行力,法律条款必须更加明确具体。法律条款在制定时逻辑要十分严密,用词用字要十分精准。

  李文刚代表:一年来,全国人大工作方向把得牢,职能履行得好,特别是各项议案建议及时处理,与代表及时沟通回应,每年四期培训授课质量都很高。谈几条建议:一是在规划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上要增加立“大法”的力度。二是充分发挥军队人大代表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建言献策的作用。三是推动国防交通法的立法。

  陈红海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在立法、监督、代表作用发挥、对外交往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印象比较深的:一是突出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二是职能作用发挥明显。三是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四是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