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2015年03月14日04: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导言:

  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

  翻阅中外战史,无数战例都深刻印证着同样一个道理:忘战必危,怠战必败。现实中的“刀枪入库”,思想上的“马放南山”,导致的都将是受侮挨打的苦果。

  打赢从来是军队的目标,备战应当是军人的常态。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这一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军队建设的客观规律,对新形势下我军履行使命提出了更高要求。当今世界并不安宁,纵观世界风云,现实和潜在的危险依然存在,影响安全稳定的根源并未消除。全军官兵只有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备战强军、枕戈待旦,才能决战决胜、不辱使命。

  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放眼三军演兵场,真打实备硝烟味日浓,“打仗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已成为官兵的共识,“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正成为军营的最强音。连日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军队人大代表围绕军队使命任务和能力建设展开热烈讨论,表达共同的心声: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进一步推动战斗力标准进入实践,确保我军始终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习主席多次向全军官兵强调指出“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今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如何把战斗力标准真正立起来落下去,引起解放军代表团的持续热议。

  战斗力标准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个实践问题

  “插旗子、搞场面的没了,念稿子、跑龙套的少了,形式主义得到有效纠治。”

  谈起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给部队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军队人大代表们感慨万千。

  但这就意味着战斗力标准真正立起来落下去了吗?许多军队人大代表对此有着进一步的思考。“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从头到脚的距离。”谈起目前存在的一些训练不实的现象,军队人大代表、沈阳军区原副司令员侯继振说,一些人嘴上喊着打赢信息化战争,实际上还在机械化思维的圈子里打转转,以为训练强度大了,实弹打得多了,条件设置险了,就是搞实战化训练了。

  侯继振代表一针见血地指出:“实战化训练不仅仅在训练场上,更在人的头脑里!”

  “习主席深刻指出,现代战争确实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变化看上去眼花缭乱,但背后是有规律可循的,根本的是战争的制胜机理变了。”军队人大代表、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盛斌说,“这告诫我们要用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来审视衡量我们的战斗力标准,绝不能用昨天的思维去思考明天的战争。”

  方向对了,努力才有成效。如果认识上有误区,行动上必然有差距。比如,作为战略指挥机关,有的军区搞训练和基层连队一样,把体能、技能和战术训练当作主要内容,对战法谋略研究不深不透。这显然是抓了芝麻丢了西瓜。

  “战斗力标准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个实践问题,应该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不能当作口号喊。”军队人大代表、兰州军区副司令员许林平说,必须为每级指挥员、每个战斗单元、每个专业岗位制定出具体标准,使其成为一把刻度精确的“铁尺子”,而不是可紧可松的“橡皮筋”。

  加减乘除算好账,求解战斗力最大值

  战斗力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那么怎样才能求解战斗力的最大值?军队人大代表们在讨论中给出了解答。

  “一天不练手生脚慢,两天不练忘了一半,三天不练成了门外汉。”军队人大代表、河北省军区政委李光聚认为,必须保持训练的连续性。

  “凡是有利于战斗力提升的就要用‘加法’。”李光聚代表建议增加训练时间,为训练提供足够的时间保障。

  “‘加法’固然重要,‘减法’亦不可少。”军队人大代表、沈阳军区装备部部长高潮说,当前最应该减的是“五多”这个严重影响战斗力建设的顽症痼疾。

  “五多”已经存在多时,虽然不断纠治,但依然顽固存在。

  “在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中,要从制定科学的体制机制入手,对‘五多’问题来个釜底抽薪、斩草除根。”高潮代表建议,不但要为基层官兵减负,还要为各级领导干部减负,确保他们能够集中精力抓训练抓备战。

  军队人大代表、北京军区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杨建亭给出的解答是做“乘法”。他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在装备落后的条件下战胜了强敌。靠的是什么?靠的是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

  “战斗精神是战斗力的‘倍增器’,要充分发挥这个‘乘法’的威力。”杨建亭代表说,过去我们装备虽然不如人,但仍然依靠过硬的战斗作风打败了敌人。尽管现在我们“铁”多了,但“气”却不能少,战斗精神永远不能丢!

  “对阻碍战斗力生成、制约战斗力提高的问题要用‘除法’,坚决去除!”军队人大代表、北京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谢建华说,关于联合训练、联合作战的重要性我们早已认识到,也喊了很多年,但至今还是存在一些不足。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谢建华代表建议,要打破传统观念,冲破利益藩篱,理顺指挥关系,确保各军兵种在未来战争中攥指成拳、形成合力。

  军人有军人的样子,战斗力标准就不会走样

  “军人有军人的样子,战斗力标准就不会走样。”军队人大代表、空军装备部部长袁强说,“如果每名军人都在军言战、在军谋战,坚持战斗力标准就会成为一种行动自觉。”

  “聚焦战斗力是古今中外军队改革成功的通律。世界军事史上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话剧,归根到底靠的是以战斗力为基点的演绎;一场场波澜壮阔的军事变革乃至军事革命,归根到底都指向战斗力的提升。”军队人大代表、辽宁省军区司令员周汉江说,“如果每名指战员都把训练打仗作为最执着的追求,把从军当事业,把训练当主业,把打仗当专业,我军就会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要从军队院校教育入手,强化指挥员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意识。”军队人大代表、南京政治学院院长王树说。

  “担当源于使命。培育担当精神必须要深抓职能使命教育,让官兵彻底弄清‘当兵入伍为什么、部队训练干什么、能打胜仗靠什么’,坚决克服当‘和平官’‘和平兵’的思想,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状态。”军队人大代表、成都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张书国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培育担当精神必须深抓精神引领,要用坚定的信仰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灌注部队,用我军的英雄事迹、辉煌战例激励官兵,用优秀战斗文化陶冶官兵,从“官之初”“兵之初”就不断强化矢志强军的担当意识。

  很多军队人大代表表示,战斗力是部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培育官兵担当精神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要通过把战斗力标准真正立起来落下去,强化官兵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培养大国军人的宽阔眼界和责任担当,聚焦战斗力建设奋发进取,紧盯使命任务拓展自觉作为,时刻以战斗力标准衡量我们的担当精神,以战斗力效益衡量我们的担当能力,不断为能打仗、打胜仗积蓄精神力量。

  “用人标准是最大的导向,只有按照战斗力标准选人用人,才能引导官兵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练兵打仗上来。”军队人大代表、天津警备区原司令员董泽平说,作为一名共和国军人,最大的忠诚就是能打胜仗。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一个重要职责就是要把那些有本事、能打仗的人选出来、用起来,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

  图片由本报资料室提供 图片合成:苏 鹏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