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教育亟待体系化推进

韩小虎

2015年03月14日04: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法治教育亟待体系化推进

  习主席强调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首先要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全军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青年学员是中国军队的未来,如何引导他们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仰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这是摆在全军院校面前的一道重大课题。

  近年来,尽管院校对法治教育进行了积极探索,但管理教育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不容回避:有的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比较淡薄,不尊重办学育人的制度和规律,用土政策、土规定代替法规制度;有的管理者的行为与法治理念相去甚远,在学员评功评奖、入党、毕业分配等学员关心关注的敏感事务上,处理不够公开透明,极大影响了学员对法治的认同,伤害了学员的法治信心。此外,院校法治教学内容老旧、教学手段单一,难以激发学员学法用法的热情。

  法治信仰,必须从“官之初”开始培塑,法治教育亟待体系化推进——

  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是院校开展法治教育的前提条件。院校领导干部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转变治校理念,变革治校方式。

  各级依法履职是基础。青年学员大都在20岁上下,刚从中学或军营走进军校,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院校的每一名教职员工是否依法办事,都会潜移默化地在学员心中打下烙印。因此,机关干部、教员、学员队干部等各级都要自觉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管理教育的每一个环节,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

  完善培养体系是重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强化官兵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军队院校教育体系、干部理论学习和部队教育训练体系,列为军队院校学员必修课和部队官兵必学必训内容。”为此,院校应科学制定培养路线图,工程化体系化推进法治教育,开设法治课程,优化教学内容。与此同时,要充分依托学员连这个实践平台,大力推行学员自主管理,提升学员依法办事能力,使他们真正成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中坚力量。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