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外务省前高官呼吁安倍政府学习德国正视历史

2015年03月16日08: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外务省前高官呼吁安倍政府学习德国正视历史

  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前局长孙崎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日本应该借鉴德国正视历史的态度,寻求与邻国和解。

  孙崎享说,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日本时针对历史认识问题提出的建议非常好,日本政治家应该做出表率,端正历史认识。

  针对日本政府有关“不能单纯对日德进行比较”的表态,孙崎享表示,日本和德国一样对邻国造成了伤害,侵略历史的本质是一样的。日本应该像德国一样承认这一点,并以此为基础和邻国构建友好关系。

  他说,日本国内某些势力企图歪曲侵略历史,特别是在“慰安妇”问题和南京大屠杀事件上。在“慰安妇”问题上,一些人将焦点转移至有无“强征”这一点上,企图以此否认“慰安妇”问题的存在。在南京大屠杀问题上,一些人企图通过质疑大屠杀的具体死亡人数,否认整个南京大屠杀事件。

  孙崎享说,日本有段不光彩的过去,但总有人不能正确看待这段历史,甚至包括安倍首相身边的人士。对于安倍政府今后能否采取正确的历史观,孙崎享表示怀疑。

  他认为,日本一些势力总是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这是日本社会发展停滞造成的。随着社会发展停滞,对经济状况不满的人越来越多,但日本政府无法改善其生活环境,最简单的应对方法就是“攻击中韩”。

  孙崎享是日本知名国际战略专家,出版过多本国际问题研究著作。他曾担任日本驻乌兹别克斯坦、伊朗等国大使和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局长。(新华社东京3月15日电 记者颜亮、沈红辉)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