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吉林省军区边防团四连拍"微电影"记录官兵训练点滴

2015年03月16日08:4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连的“三最”从哪里来

上图:场下互帮互助,场上你追我赶。蒋德红摄

驻守在长白山下的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四连,虽然在团里执勤点位最多、分管边境线最长、驻防最偏远,却是许多新兵向往下连分配的单位。谈及缘由,新战士李涛告诉记者:“常听新兵连的班长们说,四连有‘三最’——思想最红、荣誉最多、战斗力最强!”

团领导对四连的魅力感触更深:“这是四连党支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引发的连锁效应,他们紧贴部队和官兵思想实际,走开了一条自主式、启发式、开放式的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

从“一帮一”到“互帮教”——

与时俱进是生命线的源头活水

“二等功:冯春彪、杨凯;三等功:马宝成、尹冠军……”翻阅四连的“功劳簿”,记者惊奇地发现,在每项个人荣誉后面都写着两个名字。指导员许珠赫解释说,结对帮带是四连的老传统,官兵认为个人进步离不开战友无私的帮助,每当立功受奖,都会主动把结对战友的名字加到自己前面。

聊起结对,许珠赫讲述了一段往事。

上世纪70年代,该连创造的“一帮一,一对红”经验在全军推广。然而前几年,几名新兵被列为帮扶对象后反而出现了逆反情绪,训练和学习积极性明显下降。这种现象在90后战士中并不鲜见,老经验在新时期遭遇了“水土不服”。

分析原因,连队党支部发现,过去“一帮一”都是先进带后进,而90后战士自尊心很强,觉得接受帮带等于承认自己低人一等。新问题出现了,怎么办?党支部研究决定,把原来的“一帮一,一对红”改为“互帮教,对对红”,让各有所长的两个人结成对子,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尹冠军是四连一名老兵,入伍时就有考军校的打算,可是训练成绩总是拖后腿。班长马宝成与他结成对子后,把自己的训练心得倾囊相授。尹冠军则投桃报李,为马宝成辅导文化课。两年下来,尹冠军顺利考上了军校,马宝成也获得了成人自考大专文凭。

如今的四连,无论通信兵还是炊事员,谁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都有可能拿名次;理论讲堂上,人人都是小教员。近几年,连队有62人次立功受奖。

从“微目标”到“态势图”——

信息技术让生命线如虎添翼

周末,四连微机室,官兵纷纷在电脑前输入本周训练成绩,认真查看屏幕上出现的“态势图”。战士刘辉辉告诉记者:“运用这款软件,自己在连、排、班里的成绩排名一目了然,就连历史上同一岗位的数据也能进行比较。”

踮踮脚够得着的目标最有吸引力。为激发官兵训练热情,几年前,连队党支部开始为官兵分阶段制订成长“微目标”,激励官兵月月都有新进步,次次考核有提高。后来,他们更进一步,在政工网上为官兵采集了训练成绩“大数据”,让每名官兵对自己的训练情况有了更科学的认识,订目标、做计划也更有针对性。

从“微目标”到“态势图”,信息技术让生命线如虎添翼。不仅如此,针对连队高度分散的实际,四连党支部借助政工网平台在连队网页上设置特定话题,开展在线讨论,通过问题大家提、是非大家辨、道理大家摆,提高官兵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记者浏览网页,发现由官兵推荐的班长骨干“经典语录”被辑录为热帖《班长说》,成为受到许多官兵热捧、勉励大家建功边防的流行语。

从“标兵谱”到“微电影”——

固本开新让生命线不断延伸

四连有个“镇连之宝”——上世纪60年代老兵们留下的手抄本“标兵谱”,它被一茬茬官兵学习,又被一茬茬官兵续写。

“弘扬传统也需要创新形式,固本开新才能让生命线不断延伸。”连队党支部发动官兵将标兵事迹整理成册、发布上网甚至拍摄成“微电影”,深受官兵欢迎。

为进一步营造自我教育、自我激励的好氛围,根据官兵喜好,连队持续开展“微电影记录我成长,微相册见证新进步”活动,大家纷纷端起DV、拿起话筒,以兵的视角原汁原味记录训练场上官兵们的点滴进步,讲述身边典型的感人故事。

几名战士以许三多式的战友许文超为原型,拍摄了短片《“许四多”的士兵突击》,讲述许文超从前文化素质不高,经常写错字、说错话,后来在“互帮教”中不断进步,逐步成长为全团知名的思想骨干的经历。短片“网上公映”那天,涌来的“人潮”差点儿把服务器“堵”住了。

士官李高峰刚入伍时,一心想着镀个金好找工作。下连后,他被分到了“梁基锡班”,战友们介绍给他的一部“微电影”让他深受触动:四连在解放天津战役中担任先头部队,浴血奋战中,全连只剩下四班班长梁基锡一个人,但他“一人一炮打到底”,战后四班被命名“梁基锡班”……李高峰的血性一下子被点燃了,从此学习、训练样样靠前站。入伍第二年,他代表连队参加省军区比武,被评为特战精兵,将自己的名字也写进了“标兵谱”。如今,意气风发的李高峰已经扛起了“梁基锡班”第44任班长的担子。(段君奉 乔振友)

分享到:
(责编:邱越、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