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军机使用金兰湾美国为何不安?中国专家解读

2015年03月16日09: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军机使用金兰湾美国为何不安?中国专家解读

美俄因乌克兰危机在欧洲展开的博弈正向亚洲蔓延。据俄罗斯《观点报》14日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陆军司令布鲁克斯上将日前表示,美国要求越南禁止俄罗斯利用金兰湾的前美军基地给可带核弹头的俄罗斯轰炸机加油,认为俄战机围绕美国太平洋关岛军事基地飞行是“挑衅性”活动。对此,俄罗斯给出了强硬反击。专家认为,美国此番强硬表态,除了敲打俄罗斯以外,也是对俄罗斯与越南的军事合作表示不满。

美俄为金兰湾互扔狠话

《观点报》报道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陆军司令布鲁克斯上将表示,俄罗斯战机正在进行围绕美国太平洋关岛军事基地飞行的“挑衅性”活动,而围绕关岛飞行的俄罗斯轰炸机正是由从金兰湾起飞的俄罗斯加油机进行空中加油,因此美国要求越南禁止俄罗斯利用金兰湾的前美军基地给可带核弹头的俄罗斯轰炸机加油。12日,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普萨基也表示,美国不希望俄罗斯使用金兰湾基地。“我们敦促越南官员确保俄罗斯不再使用金兰湾来从事可导致区域紧张关系升级的活动。”

对于美国的这一要求,俄驻越南大使弗努科夫表示:“越南和俄罗斯均是主权独立国家,不会听命于任何外国政府,亦不会听从任何个人的建议或指令。俄越在军事技术领域所有合作都不针对第三国,也不会威胁到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将继续发展这种合作。”俄罗斯外交部也发表声明称,美国官方“越南给俄罗斯轰炸机加油可能导致亚洲区域局势紧张”的说法令人困惑。美国军力长久驻扎在亚太地区,并不断增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活动,美方却发表这样的声明,令人不解。

虽然越南政府并没有对此发表正式评论,但据《观点报》报道,越南国防部军事战略研究所领导人之一阮乐茂上校(音)表示,这是对越南内政的干涉。“越南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有权决定与自己的朋友和伙伴合作的政策。”

俄轰炸机缘何需要金兰湾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15日向《环球时报》介绍了金兰湾对于俄轰炸机巡航的重要性。该专家认为,近些年来,俄罗斯轰炸机频频进行远航。其标准配备是一架轰炸机、一到两架加油机,有时候会有米格-31进行护航。图-95轰炸机的航程超过1万公里,即便如此仍然需要加油机进行加油。而加油机本身航程有限(甚至不及轰炸机本身),也需要加油,所以往往并非全程伴随加油,而是“送一程接一程”。如果俄轰炸机从位于太平洋舰队的基地起飞巡航东北亚,那基本上加油机停靠本国机场便可。如果是绕着关岛飞,为其保障的加油机就需要在国外寻找落脚点。出于政治和技术原因,金兰湾大概是唯一可提供这种保障的国外基地。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金兰湾基地的机场早先曾作为美军金兰湾基地的一部分,建于越南战争期间,但此后从1979年至2002年的数十年间一直供苏联和俄罗斯空军使用。2004年部分基地经过改建作为民用机场开放,2009年12月起金兰机场成为国际机场。由于俄罗斯曾长期租借金兰湾基地,对该机场十分熟悉。

一名熟悉空中力量运用的中国军事专家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俄罗斯空中加油机从金兰湾起飞,对从本土基地起飞巡航西太地区的图-95进行空中加油,相当于为在该地区活动的远程轰炸机增加了接力点,虽然这个接力点还是比较远,但它的存在将带给俄罗斯战略轰炸机更大的机动余地。图-95这样的远程轰炸机平时用于展示力量,证明我能到这个地方来,而战时的作用是作为防空区外的空射武器发射平台。图-95本身航程大概1万公里左右,经过一次空中加油航程大概可以增加到1.4万公里以上。这样就可以增加在关岛周边的在空活动时间,使机动范围进一步扩大,战术可选择的余地也随之增加。俄军可以从多个方向对预定目标进行迂回,使对方更加难以防范。

美对俄越军事合作充满警惕

金兰湾港位于越南庆和省东南部,是世界上最好的天然深水良港之一。可同时停泊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舰船约40艘或4万吨以下的舰船100余艘。金兰湾扼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通道,距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际航线只有1小时航程,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在美俄先后离开金兰湾之后,美俄又由于各自需要开始争夺金兰湾。2012年,美国时任防长帕内塔曾考察金兰湾的前美军基地,成为自越战结束后首位访问金兰湾的美国国防部长。而俄罗斯也希望能够重返金兰湾基地。2012年7月,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访俄时曾表示,越方将允许俄罗斯在越南金兰湾港设一处船舶维修基地。去年11月底,俄越两国签署一份国际协议,简化俄罗斯军舰和船只进入金兰湾的程序。除了叙利亚外,越南成为第二个与俄签署类似协议的国家。对于美国而言,俄罗斯如果重返金兰湾,除了获取金兰湾的巨大战略地位以外,更重要的是意味着俄罗斯把越南划为势力范围。

俄纽带新闻网13日报道称,针对美国这一要求,有俄专家指出,美国对越南这一要求具有地缘政治动机。目前越南与俄罗斯在能源、安全和军事技术等领域合作十分密切。在金兰湾就停泊有从俄罗斯购买的3艘“基洛”级潜艇。而美国一直对俄越密切的关系表示不满。在因乌克兰问题美俄关系极度恶化的形势下,美试图通过此举对俄罗斯施加更大的外部压力,并让越南转为靠近美国。(章 节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邱越、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