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缅甸军机炸死中国平民 解放军应展现可信赖力量

2015年03月16日15:4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缅甸军机炸死中国平民 解放军应展现可信赖力量

缅甸军机在云南边境投弹致中国公民5死9伤后,网民一片群情激奋,不少人把批评的矛头指向解放军,认为是军队没有履行好保卫领空和国民生命的责任,甚至要求对军队相关责任人问责。

面对汹涌舆论,军方在日前连续发声,先是空军表示已派出战机驱离缅甸军机,接着是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电话滇缅军方要求其管束部队、承担责任、作出承诺,然后到深夜,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也表示:如果再次发生缅甸军机越境或其他危害中国领土主权和国家安全的严重行为,中国军队将坚决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应对。

如果懂得外交辞令就能感觉到军队的愤怒,这是军方在对缅问题上罕见的强硬表态,里面蕴含着很深的火药意味和后续动作,将给肇事方带来巨大的压力。但对不熟悉外交辞令的普通网民看来,这样的声音还不够强力,远未能达到宣泄心中情绪的程度。这种愤怒被再次放大到了军队身上,在“军报记者”的相关微博下,讽刺、挖苦甚至谩骂的声音不绝于耳,其中最大的质疑声是:军队还能不能打仗?

从专业的角度看,这种质疑声有点“没道理”。缅甸军机边境线上执行作战任务,航线飘忽不定,有时进入中国国境以内不过几公里,也就是几十秒的时间。中国雷达就算发现有军机进入,从确认空情、上报情况、下达指令到战机赶来驱离缅机所耗费的时间肯定不止这数。事实上,至缅北形势紧张后,中国空军在此空域已经加强戒备和巡逻。13日缅军机再次进入领空后很短时间以内,中国战机就带实弹赶到了事发空域内,其反映速度和应对效率并不算差。

但这样的道理没法“讲”,因为毕竟被侵犯的是中国领空,死伤的是中国公民。微博上比较多的批评意见是:“别给我说什么理性思考科学分析大局意识,现在连缅甸这样的国家都敢来轰炸,炸完拍拍屁股就能走了,你让我凭啥相信军队能保家卫国?”这暴露网民对中国军队能力的不信任感。

其实,经过多年不懈发展,解放军实力上增长为世界上公认仅次于美俄的强大军事力量,世界第二大规模的中国空军对付缅甸那可怜空中力量也早就绰绰有余——解放军是保护国家的可靠军事力量,这本身是不应该成为疑问的。但由于中国已经有30多年没有实质性的战争,而在对外宣传上长期秉承的“低调+谦虚”的和平姿态,使得老百姓很少能感受到解放军的“打仗”能力,必定会产生一些疑虑情绪。这种情绪在近期军队反腐风暴得到积累,并最终在这次事件感染了更多人。

要淡化和消除这种质疑,需要解放军展现出更多的力量。是否动用武力要服从国家意志,但表现出足够的血性是军队此时的应有之责:比如,更周密的军事部署,更密集的军机巡逻,针对性和对抗性更强的军事演习。解放军完全可以所做的军事准备在此时此刻展示出来,其实这本身就是军事威慑的意义所在。有打的决心,打的态度、打的准备,才有谈的余地,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军队的血性才能为政治家理性赢得空间!

诞生并成长于残酷战争之中的解放军,是靠一次次对敌的军事胜利发展壮大和赢得了中国人民的信任的。今天中国面临的安全威胁更加复杂多样,这支军队需要转变以往“低调+谦虚”的观念,学会用更成熟更有效手段去运用和展示自身强悍的实力,唯有这样,才能更好的维护国家利益和获得人民的信任。

毕竟,一支有血性、能打仗的军队,才是最普遍国民所期待的。(作者 进击的熊爸爸)

分享到:
(责编: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