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美关系骤然紧张的背后

徐烨、王瑛

2015年03月16日04: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委美关系骤然紧张的背后

  委内瑞拉14日举行全国防御性军事演习,总统马杜罗称此举是为抵御美国入侵做准备。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扩大对委制裁,并宣布对委实施“紧急状态”。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与委内瑞拉关系紧张由来已久,此次冲突升级,令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美国与委内瑞拉自2010年起就没有互派大使,近来关系更趋紧张。本轮冲突升级的导火索源于去年12月奥巴马签署法案,对包括委内瑞拉总检察长、前内政和司法部长在内的近50名委高官进行制裁,原因是他们在平息持续数月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中存在“侵犯人权”的行为。

  今年2月28日,马杜罗称部分美国外交人员在委从事间谍活动和颠覆政权的活动,宣布大幅削减美驻委使馆的外交官人数,还要求所有美国公民入境必须申请签证。作为回应,奥巴马3月9日下令以侵犯人权和涉及腐败为名对7名委内瑞拉政府、军队和企业高官实施制裁。

  对美国的做法,马杜罗态度强硬,在宣布军演的同时,向国会申请特殊授权,争取使总统在维护国家和平与主权完整方面拥有特殊立法权。

  委内瑞拉国际关系专家布里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对委实施紧急状态,采取一系列外交、经济和贸易制裁,甚至进一步的威慑行动,其目的在于“改变委政府执政方式”。

  马杜罗就任以后多次指控美国联合委内瑞拉反对派策划“经济战”和政变阴谋,甚至密谋暗杀他本人。

  马杜罗政府的政策在国内获得广泛支持。主流民调机构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2%的委内瑞拉民众反对美国干涉本国内政,对政府反美的立场表示支持。委执政党支持者近日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美游行,要求美国停止干涉委内政。

  尽管委美关系近来紧张,但也并非一味的“硬碰硬”。13日,马杜罗在电视演讲中呼吁奥巴马通过“坦诚和互相尊重”的对话来解决分歧,使委美关系重回正轨。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一直以来都是委内瑞拉出口原油的最大买主,是委政府石油经营的主要现金流来源,这也是两国关系虽然恶化但马杜罗并未提出对美断供石油的原因。

  然而,美国近年来国内石油和天然气产能的集中释放使美国从委进口石油的必要性明显减小,美方有可能在必要的时候停止和委内瑞拉的石油合作。

  布里托指出,若两国关系继续恶化,美国最终发动全面经济、贸易制裁甚至停止购买委内瑞拉石油,那可能对深陷泥潭的委内瑞拉经济带来沉重打击。

  布里托认为,预计美国的军事行动会停留在威慑层面上,未来美政府可能继续通过人权和民主问题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并配合一系列制裁措施来逼迫委政府妥协,左右委政局。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14日电 记者徐烨、王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