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赴死,只因有信仰胡天桃与国民党悍将的对话

金一南

2015年03月16日04: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慷慨赴死,只因有信仰胡天桃与国民党悍将的对话

  1935年初,由红十军团组成的北上抗日先遣支队在皖浙赣交界处的怀玉山失败,红十军团大部分将士壮烈牺牲。21师师长胡天桃负伤被俘,蒋军悍将王耀武负责审讯。

  王耀武第一次见到胡天桃,就惊呆了。多年后,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这位师长的上身穿着3件补了许多补丁的单衣,下身穿两条破烂不堪的裤子,脚上穿着两只不同色的草鞋,背着一个很旧的干粮袋,袋里装着一个破洋瓷碗,除此以外,别无他物,与战士没有什么区别。”

  时值严冬,天寒地冻,若不是被别人指认出来,王耀武绝对不相信面前这个人就是红军师长胡天桃。

  他压下震惊,与胡天桃展开如下对话:

  王耀武:“蒋委员长对你们实行宽大及感化教育,只要你们觉悟,一样得到重用。”

  胡天桃:“我认为只有革命,坚决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军阀,中国才有办法。”

  王耀武:“我们也希望国家好,也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你说国民党勾结帝国主义,有什么根据?”

  胡天桃:“国民党掌握的军队不抗日,却来打内战,还请帝国主义的军官当顾问,这不是勾结帝国主义是什么。”

  王耀武:“共产主义不适合国情,你们硬要在中国实行,这样必然会失败的。”

  胡天桃:“没有剥削压迫的社会,才是最好的社会,我愿为共产主义牺牲。”

  王耀武:“你知道方志敏现在什么地点?”

  胡天桃:“不知道。”

  王耀武:“方志敏对未突入封锁线的部队有什么指示?”

  胡天桃:“不知道。”

  王耀武:“你家在哪里,家里还有什么人?告诉我们,可以保护你的眷属。”

  胡天桃:“我没有家,没有人,不要保护。”

  ……

  胡天桃被枪杀了。那场谈话中所表现出来的共产党人的意志与决心,却让王耀武想了几十年。

  1959年新中国成立10周年前夕,王耀武作为首批特赦战犯被释放,仍然清清楚楚地记得20多年前与胡天桃的那次谈话。

  王耀武当年一身将校戎装,在寒冬中与衣衫褴褛、脚穿两只各异草鞋、干粮袋内只有一个破洋瓷碗的红军师长胡天桃谈论国家兴亡、民族命运、个人生死。思想交锋中,王耀武不是胜者。

  (选自《心胜》)

  感 悟

  “东方之谜”的奥秘

  ■佚 名

  理想、信念,是这支军队不同于古今中外历史上所有军队的奥秘所在,也是所谓“东方之谜”的全部奥秘所在。

  从胡天桃到无数个像胡天桃一样倒下的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志愿军战士,用他们前赴后继的牺牲,向世人证明,这支军队从一开始,就是被共同的理想和信念聚合到一起的。也许,当他们在漫漫征途、在敌人的枪口前倒下时,并不懂得这种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就是他们的价值观。但他们从信仰它的那一刻起,就发誓奉守它到自己生命的终点。从二万五千里长征到八年腥风血雨抗战,再到抗美援朝横扫三千里沃野……这支军队的一场场战斗和战役的胜利,是信念的胜利、价值观的胜利,而这一切,最终也就构成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