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碰硬,才能转风正气

徐海昌 梁良亮

2015年03月16日04: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较真碰硬,才能转风正气

  春节假期过后,山西省朔州军分区第一个工作日讲评安全管理,第一堂政治教育课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警示教育,第一项军事活动组织部团队列会操……这个军分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从具体事入手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扎实起步、深入展开。

  解决突出问题见实效

  谈起自己去年底与三等功“擦肩而过”的经历,朔州市山阴县人武部张参谋既有些懊恼,又不无感慨——人武部给他报了三等功,可因为自己年底军事训练考核成绩不合格,被军分区党委取消了立功资格。

  据悉,因为同一原因,朔州军分区去年底共有13名干部、3名战士无缘立功受奖。

  过去,各单位评功评奖搞平衡,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情风”作祟。“转风正气,就要按章办事!”军分区政委艾志军对这一作风陋习“开炮”,要求评功评奖必须坚持标准,切实激发官兵参训热情。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要求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在解决突出问题上见实效。今年初,针对官兵关注的选人用人问题,军分区党委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研究制定《后备干部选拔评分办法》,进一步规范团、营职后备干部的选拔标准和程序,严格依据德才表现、群众公论、工作实绩进行量化评分。

  此举一出,在全区引起强烈反响。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那些抱有“平时无所谓,关键时候‘冲一冲’”想法的人,现在吃不开了。不久前,3名任职期满的干部因量化评分靠后,被取消后备资格或暂缓提升。党委机关选人用人严格考核,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了官兵期盼。在专题教育整顿活动中征求基层意见时,官兵对此由衷“点赞”。

  纠治有禁不止除顽疾

  “首长,我这周不值班,现正在回家的路上……”春节前的一个周末,朔州军分区所属某人武部一名主官,给军分区领导发去“请假”短信。

  “政治部呈报的部团主官休假名单中没有你。如需离队,必须按正常程序报批,现在请你返回!”

  接到回复短信时,这名人武部主官已经坐车离开驻地30多公里了。但按照军分区领导要求,他还是返回营区走程序请假。

  “治乱、治懒、治疲,是军分区干部队伍建设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上,朔州军分区司令员刘义清直言不讳,当场列举了军分区干部在6个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直指具体单位、具体岗位,甚至具体人。

  去年以来,该军分区针对干部“事假多、请销假不规范”等问题,专门出台规定,严格请销假制度;对于基层武装部器材库建设不统一、不达标,以及乡镇专武干部“地方习气重”等问题,修订完善了基层正规化建设方案和专武干部集训考核规定,着力加强正规化建设。

  既要建章立制,更要抓好落实。军分区领导介绍说,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中,他们将重点纠治有禁不止的顽疾,在具体事上较真碰硬,推动作风建设走向深入。

  重心下移真情惠基层

  军分区公勤队有10多个人,宿舍只有一间30多平方米的屋子,生活条件较差。前些年,机关几次想对公勤队办公和生活环境进行改造,却因这样那样的困难未能动工,渐渐变成了“老大难”问题。

  去年,军分区常委到公勤队蹲点,对工勤人员的疾苦有了深切感受,下决心解决这一难题。研究方案,协调经费,监督施工……仅用3个多月,不仅对营门警卫室进行了改建,而且新建了公勤队宿舍和俱乐部。同时,军分区机关还修订完善了《警卫执勤规范》《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规范》等规章制度,对公勤人员身份不确定、队伍不稳定、训练不严格、管理不正规、保障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彻底解决。

  浇花浇根,带兵带心。规范公勤队伍建设,只是朔州军分区党委“重心下移、重打基础、重抓基层”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这个军分区党委把基层满意不满意当作检验机关工作作风的“试金石”,牢固树立服务基层理念。对官兵反映的问题,机关设置专栏公布,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坚决杜绝“应景工程”。截至目前,已先后解决了“民兵训练设施不配套”“军人身份证办理不及时”“被装发放拖沓”等多个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