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费士廷

2015年03月16日04: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连日来,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军队人大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特有的政治优势永远不能丢

  “军政军民团结与我党我军的发展历史紧密相连,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军队人大代表、山东省军区原政委刘从良曾多次深入革命老区沂蒙山区调研,对此感受很深。他动情地说,在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用“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精神,毁家纾难,支持革命。沂蒙根据地军民血肉相连、共同奋战,是中国革命史上威武雄壮、感天动地的一幕。陈毅元帅曾无限感慨地说,他永远忘不了山东人民的支援!

  军队人大代表、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多年从事我军政治工作研究,对革命战争年代军民血肉相连、共同奋战的历史了解很深。他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我军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根基和血脉在人民。战争年代,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夺取革命胜利离不开人民的支援;和平时期,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关心和支持。”

  军队要始终牢记“人民”二字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但也要看到,多年无战事,加之社会利益关系深刻调整等原因,新时期军政军民关系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少数官兵对人民是靠山的内涵理解得不深,对战争年代军民生死与共、血肉相连的情谊没有切身感受。同时,部队出现的一些消极腐败现象,也严重损害了军队的良好形象。”军队人大代表、广西军区原司令员龙义和说,只有在思想认识上彻底解决“来自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坚决纠治“四风”、坚决惩治腐败,才能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谱写军民鱼水情的时代新篇。

  “军民是鱼水关系,谁也离不开谁。”军队人大代表、成都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张书国说,对人民军队来说,要始终牢记前面的“人民”二字,把为人民服务装在心里;对地方各级政府来说,和平时期不能淡化国防观念,不能忘却部队官兵,要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当作分内之事,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满腔热情为广大官兵排忧解难,解除军人后顾之忧,让军人有荣誉感、自豪感。

  坚持和完善党管武装的一系列制度。一些军队人大代表表示,党管武装的一系列制度机制是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制度保证,要依据新形势新任务与时俱进地加以完善和改进。

  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让军队人大代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失去生存发展的深厚根基,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人民群众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创新方式方法弘扬光荣传统

  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必须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创新方式方法,使军政一致、军民一致的光荣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延安时期兴起的双拥活动,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史上一项崭新的创造,成为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载体,为夺取战争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军队人大代表、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员邱文明说,新形势下,要继续用好这一载体,用活动来推动,用典型来引路,通过开展军民共建和创建双拥模范城(县)系列活动,军地互相学习、互办实事、互解难题,在发展生产力、提高战斗力中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军地之间在某些领域出现纠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军政军民团结。”军队人大代表、沈阳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秦保中说,要建立和完善调整军政军民关系的法规体系,一方面用法律手段保护军队和军人的合法权益,依法惩处侵害军队、军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另一方面要加强部队教育管理,防止和减少军人违法违纪行为,自觉维护文明之师的形象。要倡导军地互谅互让,共同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通过军民融合发展提高军政军民团结的质量效益。军队人大代表、第二炮兵某部营长刘国龙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把军民融合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军地各级要按照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赋予军政军民关系更丰富、更具时代意义的内容,在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