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10万人军演防范“美国入侵” 俄军人参加演习

2015年03月16日12:1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委10万人军演防范“美国入侵” 俄军人参加演习

  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下令扩大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并将委内瑞拉定性为美国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后,委内瑞拉14日起开展代号为“玻利瓦尔之盾”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出动8万士兵和2万民兵参加,为期10天。总统马杜罗表示“此次演习是为了应对日益上升的美国潜在威胁”。为了表明俄委两国共同对抗美国的决心,俄罗斯军人也参加此次演习。古巴等国公开表示对委内瑞拉的支持。

  美联社称,委大规模军演从14日起,为期10天,主要演练防御课目,包括海军在加勒比海演练防御外敌进攻沿海炼油厂,坦克分队实施实弹射击,配备俄技术装备的防空部队也将进行射击演练。委国防部长主持了军演开幕式,称美国制裁已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委武装力量必须做好自卫准备。

  据俄塔社15日报道,马杜罗14日晚发表电视讲话,称赞军队在演习中的表现,表示“军队是和平的最佳保证”,并称“一旦外敌来犯,将为国家尊严而战”,用实际行动维护委内瑞拉和平、主权和信誉,令“帝国主义狂热分子望而生畏”。 13日,他还发表电视讲话要求奥巴马通过坦诚和互相尊重的对话,使委美关系重回正轨。他称,美国将委内瑞拉视作安全威胁是“不真实、不合理、不相称的”。他要求奥巴马立即取消对委实施紧急状态,因为奥巴马做出这个决定明显是因为完全不了解委内瑞拉的真实情况,受到美国极右人士的蒙蔽。他希望美方和委方一起通过外交渠道,在南美洲国家联盟、拉共体的协调下建立一种全新的双边关系。他强调:“委内瑞拉不会成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威胁……但委内瑞拉也拥有防御美国入侵的军事力量,没有人能侵犯这片热爱和平的土地。委内瑞拉永远不会成伊拉克和利比亚。”

  路透社称,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称这次大军演为“一场闹剧”,指责马杜罗已无法动员平民参与政治集会,所以寻找借口“动员军队填补”。他还指责马杜罗应对市场供应短缺、通胀上升和犯罪猖獗等危机负责,也有反对派人士表示,“军队势力坐大”可能意味着对反对派更加严厉的镇压。近来,委警方逮捕加拉加斯市市长等数名反对派领导人“就是明证”。

  美国14日否认马杜罗有关“谋求削弱委内瑞拉政府”的指控,要求其专注于自己的国内问题。美国《纽约时报》称,近几个月来,因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委财政收入锐减,通货膨胀率接近70%,甚至出现牛奶、卫生纸和尿布等基本物资供应严重短缺现象,民众不满加剧,导致马杜罗的支持率下降。

  虽然委经济困难,但马杜罗还是赢得了拉美国家的不少支持。南美洲国家联盟成员国特别外长会议14日在厄瓜多尔发表声明,驳斥了美国将委内瑞拉列为“严重威胁”的定性,呼吁美国废除对委制裁令。阿根廷议员戈多伊指责美国“故意夸大威胁、恶化美委关系”。

  据俄新网15日报道,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14日谴责美国对委内瑞拉的侵略性政策。他表示:“将拉美视为自己后院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不应在对待古巴采取胡萝卜政策的同时,对委内瑞拉采取大棒政策。”为表示对委内瑞拉的支持,俄罗斯与委内瑞拉议员将于月底讨论美国军事压力问题。俄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美国试图将乌克兰模式用于委内瑞拉”。

  美国外交政策分析家特德·斯奈德在独立媒体“联合新闻”网上发表文章认为,奥巴马先发制人地宣称委内瑞拉威胁美国安全确实“有些厚脸皮”,因为无数证据表明美国曾不止一次在拉美支持政变,以推翻自己不喜欢的当地领导人,臭名昭著的 “黑水” 保安公司曾多次卷入拉美政变,“与其说委内瑞拉构成对美国的威胁,不如说实际情况正好相反”。(环球时报驻乌克兰特约记者 萧雅文特约记者 柳直 丁雨晴)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