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军分区演练曝问题:指导员打手机致部队暴露

2015年03月16日12:3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本溪军分区演练曝问题:指导员打手机致部队暴露

  本溪军分区实战化演练注重问题导向 查找弱项抓紧练强

  某分队行军途中电台联不上,分队指挥员就用手机打电话、发信息,导致部队行踪暴露;某人武部的指挥所遭遇敌化学武器袭击,指挥员没有携带防毒面具,导致染毒“阵亡”;某人武部阵地因为没有伪装,被敌炮火袭击……辽宁省本溪军分区日前组织的实兵演练,一路机动,一路暴露问题,一路整改训风演风。

  按“路线图”机动、照“脚本”演练,这是该军分区往年实兵演练的老模式,既好组织又能确保安全。该军分区党委认为:“按部就班走一遍程序,那不叫演练;作战演练就是要设置逼真战场情况,逼着部队暴露问题!”为此,该军分区组织的此次演练,行军不划预定路线、导调不设预定脚本,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全面展开实战化演练,从而暴露了通信不畅、伪装不真、防毒装备不齐等多个问题。对此,他们采取“暴露什么问题就抓什么问题,什么课目不行就重演一遍”的办法进行现场整改。防毒能力差是该军分区的一个弱项,第一遍演练时多个分队没有顺利通过染毒区。针对这一问题,他们再选陌生地域设置染毒区域。笔者在现场看到,导调组通报:“前方500米发现不明气体,且有小股敌人袭扰,要求你部果断处置。”直属侦察分队官兵穿戴防毒衣迅速出击,关闭车辆光源,利用微光夜视装备和毒气侦测器材探路,引导部队快速通过。针对伪装不逼真问题,他们设置防航空侦察、防卫星侦察等多个课目进行反复演练,积极探索防高空远红外线侦察办法和规避卫星侦察的时机,确保部队宿营和布阵均符合战场隐蔽要求。针对通信装备老旧、保密性能差、抗干扰能力低问题,他们协调地方,通过征用和购置等办法紧急配置先进的通信装备,并请人防指挥车、电信机动基站等信息化通信装备参演,保障了电磁干扰条件下的通信畅通。此举既确保了演练任务的完成,又牵引国动委系统参与演练。(刘金华、智军)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