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举行防美军演 近10万军人民兵参演(图)

2015年03月16日14:0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委内瑞拉举行防美军演 近10万军人民兵参演(图)

14日,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洛佩斯操作萨姆18地对空导弹。新华/法新

  近10万名军人和民兵以及坦克战机导弹参演

  委内瑞拉14日开始全国范围军事演习,为期10天,将近8万名军人和两万名民兵参与其中。按照委内瑞拉政府的说法,这次军演是为了防范来自美国的威胁。

  全国范围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弗拉基米尔·帕德里诺·洛佩斯当天在位于首都加拉加斯的蒂乌纳堡陆军基地宣布演习开始。除了将近10万名军人和民兵,多辆坦克、战斗机以及一些导弹也将参加演习。

  洛佩斯说,演习目的是为了让士兵们做好完成任务、达成目标的准备,“让他们拥有取胜的信念”。

  他说,多数演习课目将在加拉加斯以南举行;其余课目包括保护产油区和海上油田。据法新社和美联社报道,一些委内瑞拉水兵在加勒比海近海举行演习,一些部队将在加拉加斯以西大约200公里的委内瑞拉最大炼油厂演习,模拟炼油厂保卫战。多名军方官员说,他们还将检验委内瑞拉的防空能力,确保防空系统在必要时可随时使用。

  防美威胁

  马杜罗先前说:“这次演习是为了防范来自美国的军事入侵,设定战略防御位置……委内瑞拉拥有防御美国入侵的军事力量,没人能侵犯这片热爱和平的土地。”

  美国与委内瑞拉自2010年起停止互派大使,近几个月关系更加趋紧,双方的制裁和反制裁措施轮番上演。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本周早些时候签署行政命令,以委内瑞拉国内局势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构成威胁为由,对委内瑞拉实施“国家紧急状态”。另外,他还宣布对7名委内瑞拉官员实施制裁,冻结他们在美国境内所有资产并禁止他们入境。

  对此,马杜罗说,美国计划军事入侵委内瑞拉、颠覆委内瑞拉政权。他说,他将采取行动,保护委内瑞拉。美方否认马杜罗的说法,说美国无意颠覆其政权,同时敦促马杜罗集中精力解决委内瑞拉国内问题。

  委内瑞拉副总统豪尔赫·阿雷亚萨说,委方愿与所有国家建立和平关系,尤其是美国。不过“我们被迫举行这次演习,因为奥巴马宣称委内瑞拉威胁美国……这种说法过时了。3000万委内瑞拉人为和平做好准备,同样,也准备好守卫祖国”。

  国际支持

  马杜罗13日到访尼加拉瓜,希望得到国际社会支持。数以千计支持者聚集在尼首都马那瓜一座广场上。一些人高喊反美口号,一些人挥舞委内瑞拉国旗。

  南美洲国家联盟成员国的11名外交部长和智利副外长14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闭门会议,讨论委内瑞拉国内动荡形势以及委美两国的紧张关系。这一地区组织当天发表声明,反驳美国的“委内瑞拉威胁论”,呼吁美国政府撤销对委内瑞拉的制裁。

  阿根廷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谴责“委内瑞拉威胁论”。声明说,美方说法“令人震惊”,作为超级大国,美国应保持克制,而不是滥用制裁和不当语言,这只会招致外交失败和国家间的敌意。

  石中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原标题:委内瑞拉举行防美军演

(来源:北京晨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