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中国缅甸有太多共同利益 不会彻底闹掰

2015年03月17日08: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中国缅甸有太多共同利益 不会彻底闹掰

  “战争造成边境地区一些中国公民伤亡,我们对此深表悲痛。”16日缅甸官方媒体刊登缅甸政府的新闻公报,就缅甸军机13日炸死炸伤多名中国边民事件正式做出回应。此前曾有缅甸官员否认事件是缅方军机所为,并称事件可能是反叛武装故意制造,“企图制造我方与中方之间的误会”。

  缅北问题考验中国外交

  在一些分析看来,日益升级的缅甸战火正对中国构成不小的挑战。日本《外交学者》称,对于中国而言,缅甸东北部战事开始失去控制。上周,3万多缅甸公民越界进入云南,逃避战火。缅甸战事也许是对中国由来已久的传统不干涉外交政策最严峻的考验。缅甸军事行动已经造成中方人员伤亡,激起中国人的民族情绪。《日本经济新闻》16日称,在缅甸国民之间,对政府军的支持在扩大。在军政府时代,作为压制民主化运动的存在,政府军的声望并不高,但随着国营媒体连日来报道前线士兵的牺牲,“亲政府军的感情”出现高涨。在社交网站上,充满支持政府军的帖子,甚至连对政府军持批评态度的民间媒体也刊登为受伤士兵募捐抚慰金的广告等。

  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称,中国空军出动战机巡逻中缅边境地区,中方向缅甸提出正式抗议。BBC驻缅甸通讯员菲舍尔说,中国与缅甸有太多的共同利益,不可能彻底闹掰。《华尔街日报》称,中国企业积极在缅甸投资,从采矿到房地产;一条从印度洋输送油气的管道经缅甸通往中国云南省,但中国庞大的存在也引发对某些中国项目的示威。法新社称,军政府时期,缅甸对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的依赖很大。2011年缅甸开始政治改革后,中国的投资在缅甸仍是最主要的,但缅甸政府也在寻求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更多国家建立更多联系。

  许利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毫无疑问,在缅甸问题上中国外交面临着考验。首先我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损害,而人的生命是天大的事情,高于一切。李克强总理已经做了明确表态,中国也有足够的能力去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过从外交角度来看,也反映了一个尴尬的现实,对外关系涉及到方方面面,比以前更加多元,参与方更多。我们需要思考,如何统筹协调好各个部门之间的行动,使得对缅关系中国家利益最大化。中国的难处在于需要在缅北武装和缅甸政府之间采取平衡。缅北不少人是我们的跨界民族,与我国云南经济来往密切,完全切断联系不现实,但这种关系也要考虑缅甸的主权等因素。

  一名外交消息人士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每次缅北出现冲突都会有向中国溢出的态势,这是由当地复杂形势以及与中国千丝万缕的联系决定的。因此对中国而言,最重要的还是维护缅北地区的稳定,让各方回到谈判桌前。至于缅甸内部形势发生变化,缅甸向民主转型,确实给中缅关系带来一些新问题,需要两国进一步磨合。但我们应该有信心,中缅合作的大局不会轻易改变。(邱永峥 苏静 魏辉)

分享到:
(责编:邱越、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