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脸的投影

苟向久 李连军

2015年03月17日03:5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笑脸的投影

  除夕,殷商故都安阳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丰盛的年夜饭早就摆上了桌,可刘红花大妈拄着双拐一直站在窗口张望,她在等一个人——她的干儿子王留杰。

  王留杰是素有猛虎师美誉的陆军第54集团军某师司令部管理员。每个春节他都会来陪刘妈妈一起过年。

  在2003年以前,刘红花的记忆是沉重的,患小儿麻痹症的她需要拄着双拐才能行走。婚后她生育了两个女儿,家庭负担越来越重,更不幸的是在二女儿还不到一岁那年,丈夫就和她离婚了。生活的苦难没有击倒刘红花,为了养家糊口,她帮人改衣服、用三轮车拉客养家,啥苦活累活都干过。

  当地电视台报道了刘红花自力更生、身残志坚的事迹。让她没想到的是,在离她家不远的军营里,入伍不到2年的王留杰在电视里看到了她的事迹,泪流满面。

  两天后,王留杰辗转找到了住在郊区一栋老旧楼房里的刘红花。“阿姨,我是一名军人,我愿意尽我的绵薄之力帮助你,请相信我!”

  “我和留杰真是有缘!我第一眼看见他,就感觉他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打心眼里喜欢他,后来我就认他当干儿子了!”刘红花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脸上荡漾起幸福的笑容。

  从那时起,每到周日上午,王留杰都会请假去刘红花家,打扫卫生、洗衣服,帮助体弱的刘妈妈买药、买粮。刘红花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她脸上的笑脸多了,像变了个人似的。

  也是在2003年,在王留杰的带动下,“王留杰学雷锋小组”在他所在的通信营成立了。经过几年的发展,小组成员已达200余名,他们先后做好事3300余件,捐款9万余元,帮助50多名残疾人及其家庭走出了困境。

  “助残扶困十七年,温情善举三千件。军人本色,无私奉献。他是旷野上挺拔的白杨,把残缺都守望成了圆满……”2014年1月30日晚,华灯初上,河南电视台举办的“感动中原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正在进行,王留杰荣获“感动中原十大人物”。

  走出演播大厅,王留杰打开手机,一下子收到了十几条短信,大多是他帮助过的残疾人发来的。

  “王叔叔你好,刚在电视上看到你了,祝贺你。丹丹。”

  这条短信是一个叫王丹丹的女孩发来的,她今年26岁。17年前,王留杰的助残之路就是从帮助王丹丹开始的。那时候,王留杰还在上中学。患小儿麻痹症的丹丹,因为父母外出打工、无人送她上学,面临失学的危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留杰毫不犹豫地背起了小丹丹,接送她上学,一背就是3年。

  “是孙斌!”手机里还有一条短信,打开来,满屏的笑脸符号组成一幅闪动的动画。看到这些笑脸,王留杰的脸上也绽出了微笑,他脑海中浮现出这个坚强的小男孩用脚趾给自己发短信的画面。

  6岁那年,孙斌遭到电击,双臂截肢,成了一个残疾的孩子。家人悲痛欲绝,小孙斌更是不能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想起自己以后的人生道路,他不吃不喝也不睡,还几次想到了死。

  一个周末,王留杰来到了孙斌的家里,主动接近他,给他讲张海迪的故事。

  “张海迪5岁时因患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瘫痪,但她通过自学完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部课程,后来她坚持写作,编著了《生命的追问》《轮椅上的梦》等书籍,成了著名作家……”

  “叔叔讲得真好,可我能做到吗?”

  “你能!你是个聪明的孩子,只要有恒心就一定能做到!”

  从那之后,王留杰经常给孙斌送来一些学习和生活用品,他跑到驻地书店、商场,给孙斌买来了他喜爱的连环画、故事书等,还请来一位在残疾学校任教的军嫂教他用脚写字,用脚操作生活用具。经过王留杰的耐心辅导帮助,小孙斌慢慢从失去双臂的阴影里走了出来,变得阳光了许多。从第一次开心的笑、第一次用脚拿笔写字,到再一次走进教室,再一次交上了学习作业……王留杰一直珍藏着孙斌用脚给他写的33封信,每一笔都记录着孙斌的蜕变和成长。

  为了更好地帮助孙斌树立生活的信心,王留杰给孙斌买了一个大键盘的手机,让他慢慢练习用脚打电话发短信。最开始孙斌只能用脚趾发几个简单的笑脸,几周后,双脚越来越灵活,他能用短信和王留杰交流了。至今孙斌每条短信都会附带着发一个笑脸符号,这个习惯他保留了5年。爱好文学的孙斌说的话很有文采:“那些笑脸其实是留杰叔叔笑脸的投影,是他传递给了我自信、勇气和希望。”

  春风不劲却很温暖,花香不浓却能醉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几年来,驻地多位“的哥”、医生、退休老人先后加入到助残志愿者的行列中,每周末“学雷锋小组”提供免费服务,随叫随到。2008年5月,驻地安阳市残联面向社会公开遴选“助残志愿者基地”,《军人王留杰和残疾人的情缘》播出后,故事感动了广大市民,“助残志愿者基地”因他落户军营。2013年7月,王留杰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授予“拥政爱民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5月被国务院残工委授予“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