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射机动型洲际导弹 将成第三核大国

2015年03月17日10:1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国首射机动型洲际导弹 将成第三核大国

  【环球军事报道】中国战略核力量的发展总是受到外界的密切关注。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16日宣称,中国已成功试射首枚配备在机动发射平台上的洲际导弹。这种导弹难以被发现和拦截,射程可打到美国,从而引起美国的担忧。俄专家认为,中国核潜力将很快超过法国,成为继俄美之后第三核大国。

  报道称,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塞西尔·黑尼称,中国正在测试机动发射的新型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由于该导弹可携带多个弹头,使中国陆上核力量首次具备二次核打击能力。他表示,美国担心该导弹的出现将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对中国核计划的态度。俄媒认为,黑尼提到的中国新型机动发射的洲际导弹可能是指射程1.12万公里的“东风-31B”。西方情报人士透露,中国于去年9月25日曾试射一枚“东风-31B”洲际导弹,但没有透露其他细节。最近中国军事网站也曾展示这种导弹的发射装置照片,它采用带有4门驾驶室的16轮越野发射车,车体类似于搭载俄罗斯“白杨”和“亚尔斯”洲际导弹的发射车。俄国防部负责核武器研究的前官员弗拉基米尔·德沃尔金表示:“中国在全力打造类似于美俄的三位一体核力量,以打破美俄在核武器领域的战略霸权地位。”

  俄专家猜测,尽管外界对“东风-31B”导弹了解甚少,但它的作战性能可能与俄罗斯“白杨”导弹相似,最大的特点是发射时间短。后者从发射到起飞进入弹道抛物线只需5分钟。如此短的时间内,美国侦察卫星难以发现。另外,由于这种导弹在飞行时会进行蛇形运动,因此难以确定准确位置,无法对其进行拦截。

  报道称,“东风-31B”导弹首次试射后引起华盛顿的严重不安。美国分析家认为,该导弹1.1万公里的射程完全能打到美国。最重要的是,这是中国第一款部署在机动平台上的洲际导弹,使其发射阵地几乎不可能被发现。俄战略导弹部队前参谋长维克多?叶辛表示:“在危机时期,机动部署的导弹系统可分散到幅员辽阔的地域,这样将难以被发现。中国打造机动型洲际导弹完全符合中国的核战略。”

  为监视机动部署的洲际导弹,美国利用各种卫星全天候进行跟踪。2015-2020年间,美国计划发射多达21颗侦察卫星,但这些侦察卫星也无法完全监视机动导弹的发射。俄媒猜测,2015年前中国机动发射的导弹总数可能多达130-140枚。未来中国将拥有200-240枚核弹头,超越法国,位居世界第三。▲ (柳玉鹏)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