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欧盟短期内难组建联军 美国很不高兴

2015年03月17日11:1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专家:欧盟短期内难组建联军 美国很不高兴

  近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盟内部呼吁建立一个欧盟联合军队,能够对外部威胁做出快速反应,对欧盟价值观进行维护。英国、法国担忧此举会削弱北约作用,而德国则表示赞成。那么,欧盟想要组建联合军队的根本意图是什么,欧盟双方最终是否能统一共识组建联军?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宋晓军。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一个欧盟联合军队将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协调彼此间的外交和国防政策,在世界各地共同履行欧洲的责任”。他认为,建立一个欧盟联合军队,就能够向世界展示,欧盟成员国之间将不再会有战争。

  宋晓军指出,从内部环境来看,欧盟组建军队是想摆脱北约军队的束缚,进而加快欧洲一体化步伐。在2008年前后,欧洲已经组建了欧洲海军,在索马里的水道内进行反海盗的活动,维护欧洲的航运安全。但这只是在海军层面,欧洲的防卫现在还要依托于北约,有很多时候是要受制于北约。同时,以美国为主导的北约要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也会去挟持欧洲的一些国家军队。一旦欧洲有自己的部队,它可能会要按照独立的防务政策来使用部队。

  对于欧盟联合军队的理念,容克解释说:“创造一个共同的军队,并非就要立即让其有用武之地,但起码能向俄罗斯传达信号,他们捍卫欧盟国家的价值观是十分严肃认真的。”对此俄方回应称,建立欧洲军队只能起到挑衅的作用。

  宋晓军分析,欧盟国家组建联军实际上是释放政治信号,但俄罗斯并不会与其回到冷战时期的军事对峙。欧洲内部的北约成员国,军费相对都比较低,都没有达到北约要求的GDP的2%。随着经济的下滑,人口的老龄化,社保支出,他们的防卫费还会普遍下降。这样就会使得它的整个防卫相对比较脆弱。而且美国确实也是捉襟见肘,因为美国国内的经济也不是太好。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的一些举动,可能会形成一些危险。因此,大家要凑在一起形成一种规模效应,来对付俄罗斯强势的威胁。

  欧盟组建军队的提议得到了德国、芬兰的支持。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将欧盟联合军队看作是欧盟的未来和主要目标。然而,法国和英国担心这会削弱北约的作用。

  宋晓军认为,从整个国际形势,以及美国、英国等北约国家的态度分析,欧盟组建联合军队,短期内很难实现。德国在北约的行动当中一般不会出兵,比如说它在利比亚的战争当中就没有出兵,还有很多北约范围内的行动,德国基本上都不想参加。但是德国更多的是考虑欧盟整体的利益。组建联军美国会很不高兴,当然英国也不会愿意加入。在整个欧盟一体化的过程当中,欧元就经历了大概几十年的奋斗,防务问题就更加敏感,因为涉及到跟北约重叠的问题。所以,欧盟组建一支常规部队或者说常备军,短期内的可能性不会太大。(邓羲光)

(来源:科技日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