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德法意确认加入亚投行 欧洲盟友纷纷“背叛”美国

2015年03月18日08: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法意确认加入亚投行 欧洲盟友纷纷“背叛”美国

“中国的布雷顿森林时刻”,英国《金融时报》17日爆出新闻称,继英国之后,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三个欧洲大国决定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这一消息立即激起全球媒体的热烈讨论。现在这个名字上冠以“亚洲”名称的银行似乎越来越可能成为一个首次由中国主导的、真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机构的发端。一些西方媒体大谈这一时刻对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的挑战,而中国国内则有不少人担心中国在亚投行的影响力或因欧洲大国的加入而被“稀释”。但多数中国学者认为,这种稀释是亚投行开放和透明的表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晓晨对《环球时报》说,这些欧洲大国的加入正说明亚投行不会是“中国的工具”,这正是与美国独霸IMF等国际金融机构最大的不同。

欧洲盟友纷纷“背叛”美国

“欧洲官员们表示,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均已同意效仿英国,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重创了美国试图阻止主要西方国家加入该银行的努力。”英国《金融时报》17日爆出这一消息迅速在世界媒体和金融界掀起巨浪。报道称,欧洲的决定代表着奥巴马政府的重大挫折。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投行是其极力创建新国际金融和经济机构更大努力的一部分,这将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在中国和美国谁将决定未来几十年经济和贸易规则的日益激烈的争论中,这一直是一个中心议题。

正当各方记者纷纷寻求欧盟与法德意等国官方表态时,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17日在北京表示,他欢迎英法德意这四个国家加入亚投行,他称“我认为参与是件好事。参加的国家越多越好。”几小时后,法国财政部证实,法国正寻求加入亚投行。该官员还强调,德意两国也持同样立场,三国已达成一致。在德国,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德国方面举行首次中德高层财金对话后发表共同声明称,中德认为亚投行可以为亚洲提供基础设施资金发挥重要作用。德国希望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中国对此表示欢迎。

不少中国专家认为,英法德意第一次公开表态考虑加入亚投行,未来有多大变数,还有待观察。陈晓晨认为,自从英国宣布希望加入亚投行以来,美日等国已经从半公开阻挠变成公开的阻挠,因此不能排除今后还会有变数。3月31日是意向创始会员国申请的截止期,如果签署了协议,除非撕毁协议,原则上就不会变化了,毕竟这代表着国家信誉。

此前,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两会期间表示,有意愿作为创始成员加入的国家需在2015年3月31日前正式提出申请,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即可参与亚投行筹建进程。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对《环球时报》 说,理论上,欧洲这些国家提出申请后,要知会去年10月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的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 这需要一定时间,但这个时间只是个软约束,不会有硬性限制。

对于众多盟友的“背叛”,美国显得十分无奈。美国财政部发言人16日晚称,美国承认在世界范围内需要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但任何新成立的机构都应“吸收国际社会一致制定的高标准”,亚投行的新成员国应该“努力采取这些同样的高标准”。17日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也表示,亚投行从启动阶段起在治理结构等方面就应该采取“高标准”。韩联社称,拉塞尔的言论体现出美方对韩国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负面态度。

17日,日本再次表明不加入亚投行的态度。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在记者会上甚至质问:“亚投行能够确立公正的管理吗?无视持续可能性而进行的借贷,最后会给其他债权者带来损害。我国对于加入持谨慎立场。”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在内阁会议结束后称,“我认为亚投行的管理、审核方式有问题。”

李巍说,没有比英国跟美国更铁的盟友了,英国提供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带动了欧洲国家,也会给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国鼓励。他说,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这些欧洲大国是很有战略头脑的国家,既然做出了决定,肯定考虑到了加入的好处,也评估过美国的态度。

英国驻华使馆官员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英国首相卡梅伦认为英国决定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符合国家利益。英国驻华使馆18日将举行记者会就细节进一步与中国公众沟通。这名官员称,英国是第一个宣布希望加入亚投行,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西方大国。英国认识到基础设施投资是世界的一个“短板”,亚投行的设立有弥补这方面不足的潜力。他说,英国一直处在帮助亚洲发展的前沿,英国也是中国对欧投资的重点国家。英国希望成为处理西方与中国关系的领导者。(任彦 姚蒙 韩秉宸 郑红 青木 张朋辉 李珍 陈尚文 纪双城 孙微 魏莱 郭孝伟 谭福榕 苏静)

分享到:
(责编: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