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西沙上士24次比武夺冠 弹着点集中鸽子蛋大小区域

2015年03月18日09:0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士汤爱民以24枚金牌记录10年磨一剑的精彩征程

  春节刚过,西沙永兴岛艳阳高照,训练场上杀声阵阵,硝烟弥漫。

  他似离弦之箭纵身跃起,飞奔、匍匐、取枪、瞄准、击发……百米外,枪响靶落。

  雷鸣般的掌声过后,他举手敬礼。只见他右手被划出一道长长的殷红的口子,他却毫不在意。

  他叫汤爱民,西沙某水警区司令部上士班长。

  入伍10年来,汤爱民参加各级比武30次,24次夺冠,打破纪录11次,保持纪录13项,3次荣立三等功,6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10年前,还在读大一的汤爱民投笔从戎,成为西沙永兴岛的一名新兵。第一次参观岛上的日军炮楼遗址,第一次站在收复西沙纪念碑前,一种从未有过的沉重与责任压在心头。“刀在石上磨,兵在苦中练,为了打赢,以命相搏在所不惜。”他在笔记本上写下这句话。

  然而,精武之路充满坎坷。第一次5公里武装越野,他跑了一半竟晕倒在地;第一次上器械,他拼命挣扎却仍像个稻草人一样飘摇;第一次格斗训练,他一下子被打倒在地,半天爬不起来……

  当看到岛上老兵那健硕的肌肉、超强的爆发力、持久的耐力以及娴熟的战术动作,汤爱民暗下决心要成为一名精武尖兵,从此开始了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磨砺。

  5公里武装越野,负重20公斤,他腿上绑满沙袋,还额外加上8颗手榴弹;400米特种障碍,他每次都全副武装,强度超过别人一倍;300个俯卧撑、300个仰卧起坐,他天天雷打不动;抓绳攀登,他一练就是上下几十次,手掌磨出血,结成老茧……

  一次步枪实弹射击考核,汤爱民打出了发发10环,但他却高兴不起来。原来,他在检靶时发现弹着点比较散乱,这说明射击动作还不够稳定。半年后,经过进一步的苦练,他的弹着点集中到一个鸽子蛋大小的区域,射击时基本做到指哪打哪,弹无虚发。

  凭着一股永不服输的拼劲,汤爱民在水警区首届“精武哨兵”比武中一举夺得5个单项第一和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成为名副其实的“武状元”。

  那年冬天,汤爱民所在部队与兄弟单位在某岛进行红蓝对抗演习,“蓝军”水际滩头障碍重重。指挥员放言:天上有侦察机,地上有雷达,连一只鸟也别想从障碍带飞过去。

  “这个硬骨头,让我来把他啃掉!”汤爱民主动请缨。战斗打响,汤爱民带领小分队破障开路。面对“蓝军”火力疯狂阻击,他肩背单兵爆破器材,冲锋在前,并指挥小分队兵分4路,迂回穿插、协同作战,逐个摧毁“蓝军”防御带,成功开辟一条通路,“红方”因此抢占了制胜时机,一举破敌。

  一身腱子肉,一脸“西沙黑”。汤爱民以24枚金牌记录了10年磨一剑的精彩征程。去年年底,水警区每年一度的十佳“天涯哨兵”评选揭晓,汤爱民高票当选。(石瑞宁)

分享到:
(责编: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