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药消耗量≠实战化水平 第39集团军某旅从难从严组织手榴弹实投训练

牛辉

2015年03月18日03:5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弹药消耗量≠实战化水平 第39集团军某旅从难从严组织手榴弹实投训练

  本报讯 记者牛辉、通讯员石敬德报道:3月13日,第39集团军某旅手榴弹实投训练拉开序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实投训练,该旅不再一味强调弹药消耗数量,而是把重点放在提高训练难度上。这是该旅以实战为标准,从难从严组织训练带来的新变化。

  “训练不贴近实战,弹药消耗再多也没用!”该旅领导介绍说,近年来,他们不断加大“三实”训练力度,虽然弹药消耗量大幅增长,但在险难课目设置上畏首畏尾,导致训练效益不高。以手榴弹实投为例,官兵基本沿用在固定掩体里向外投掷的方法。训练方法好不好,官兵最有发言权,有人坦言:“没打仗的感觉。”有人不解:“作战中,只能站在固定的位置投弹吗?”

  这引起了该旅领导的反思:“弹药消耗量不等于实战化水平,要练就能打胜仗的本领,就得有险中练兵的勇气。”今年实投训练,该旅有关部门沉到基层连队,认真听取官兵提出的意见建议;组织骨干培训,科学设置险难课目;邀请院校专家,对新增险难课目进行风险评估,确保训练安全。

  置身该旅实投训练现场,记者看到他们不仅增设了地堡、模拟房屋等10余种不同类型的工事,还设置了无掩体投掷、向临机指定目标投掷等难度大、风险高的训练课目。全副武装的官兵要在规定时间内,运用跃进、匍匐等战术动作接近实投目标,而后依托就近地形地物隐蔽,向指挥员随机指定的工事进行定点投弹。一枚枚手榴弹落地开花,考核员当场评判打分。

  据了解,该旅此次实投训练手榴弹累计消耗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实打实的训练却令许多官兵直呼过瘾。该旅工兵营战士杨宇航兴奋地说:“这样投弹虽然难度大、风险高,但实战味更浓了,让我们练出了真本事。”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