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施行首部电磁频谱管理法规

李开强 李天霞

2015年03月18日03:5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空军施行首部电磁频谱管理法规

  本报讯 记者李开强、特约记者李天霞报道:记者从空军相关部门获悉,《空军电磁频谱管理规定》已于近日正式施行。这是空军电磁频谱领域的首部法规,将有助于对空军部队所属武器装备的电磁频谱实施全领域、全过程管理,引领空军电磁频谱管理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空军某电磁频谱管理中心主任梁桃红告诉记者,电磁频谱就像是电磁空间的道路,信息化战争中,随着预警、通信、侦察等电子设备大量投入使用,对战场用频精确管控、动态管控提出了很高要求。如果不能对频谱实施有效管理,很容易出现“堵车”“撞车”等现象。

  据了解,此次施行的电磁频谱管理规定,涉及信息化武器装备建设、用频台站阵地设置等多个领域,从科研、采购、使用和改进等各个环节上,对使用无线电频谱电磁装备的用频程序进行了明确规范。该规定通过规范作战、战备等军事行动的电磁频谱管控要求,确保用频装备实际使用协调有序,并对电磁频谱监测与干扰查处、阵地电磁环境保护等作出规范,解决武器装备使用中的自扰和互扰问题。

  空军相关部门领导介绍说,这项规定的施行,改变了以往电磁频谱粗放式管理的局面,从资源统筹规划、使用管理、监督问责等方面,明确了空军电磁频谱管理的任务分工、职责权限,将在电磁频谱领域为空军作战和信息化建设提供制度支撑。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