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深处有个“房车哨所”

武元晋

2015年03月18日03: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戈壁深处有个“房车哨所”

  哨所推介

  所属单位: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

  地理位置:中蒙边境

  海拔高度:1500米

  现任哨长:梁志坤

  说起“房车”,人们眼前浮现的多是“车轮上的家”,集衣食住行于一身,既能在生活中旅行,又能在旅行中生活。然而记者近日在阿拉善军分区戈壁深处见到的“房车哨所”,却没有这样的诗情画意。

  说是“哨所”,其实它是策克口岸附近某边防连的一个执勤点,每半个月有3名战士轮流在这里戍守。

  “房车哨所”由一辆废弃的炊事车改装而成,车体外刷了一层荒漠迷彩漆,远看与周围的戈壁景观融为一体。在狭小的空间里,两张硬板床占去了主要空间,晚上3名执勤战士就轮流在这里休息。车头还有一张小桌,桌上放置着巡逻执勤使用的装备。

  正在这里执勤的哨长梁志坤,是连队一名下士。从当新兵起,他每年都会在这里执勤15-20天,到现在已经5个年头了。他告诉记者,“房车哨所”虽然有一组太阳能电池板供电,但战士们舍不得用这有限的电能来照明、看电视,只在为执勤装备充电时才使用。平常吃的水、蔬菜和粮食都由连队补给,每周送一次,3名战士轮流下厨掌勺。

  梁志坤说:“执勤点虽小,我们的责任却大着哩。”戈壁滩有许多地方土质沙化严重,不适宜建设固定观察哨,这些地方极易成为管边控边的盲区死角。执勤点屹立在一道高耸松软的沙梁上,可以通视附近10余公里的边境管段,是连队延伸的“眼睛”。他们白天对两翼各5公里的地带进行检迹、巡逻,夜间守护边境线安宁。

  去年春天,一伙不法分子潜入边境地区盗挖苁蓉。当他们骑着摩托车刚刚闯进警戒区域时,就被执勤的上等兵吴文林发现,他马上向哨长梁志坤报告。梁志坤立即组织武装戒备,只等他们拿出工具开始行动时人赃并获。这时戈壁突然沙尘四起,无处躲避的不法分子竟然把沙梁上的“房车哨所”误以为是旅游者临时停驻的观光车,跑来躲避风沙,被官兵逮个正着。

  策克口岸货物通关繁忙,每逢管边任务繁重时,机动性强的“房车哨所”就派上了大用场。一次连队接到牧民举报,近期可能有人到距离口岸20公里的河槽附近非法探矿。连长宋银涛迅速组织官兵将“房车哨所”用牵引车拉到河槽边的隐蔽位置,严密观察3昼夜,一举将不法分子抓获。

  “房车哨所”夏天热得像蒸笼,冬天冷得像冰窖,但6年来哨所官兵却与星辰相伴、与风沙抗争,忠诚守护着大漠边关的安宁。(上图:殷鹏招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