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排长不适应艰苦无心训练 受残疾英雄激励比武夺冠

2015年03月19日08:3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3月8日,吐鲁番的天空格外晴朗。上午,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官兵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抗美援朝老兵杨国军。20年来,杨老坚持每月给红军团官兵讲一场战斗故事,这已是他为红军团官兵讲述的第240场战斗故事。

  葡萄架下,年轻的官兵们簇拥在杨老周围,杨老手捧那件泛白的旧军装和一枚“抗美援朝纪念章”,用一个个精彩的战斗故事,将官兵们带到了那个张扬血性的年代。

  60多年前,杨老与战友一起参加金城南阻击战,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个人击毙、打伤敌人10余名,与战友成功击退敌人10余次疯狂进攻。但就在最后的反冲击中,杨老被藏匿在隐蔽处的残敌射中右腿,从20多米高的山腰一直滚落至山底……后来,杨老被战友紧急送往野战医院抢救,但由于当时医疗物资匮乏,没能保住右腿,从此只得与轮椅为伴。

  20年前,红军团官兵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第一次听杨老讲述了自己的战斗故事。从此,杨老的战斗故事会一讲就是20年,激励着一茬茬官兵奋勇向前。

  那年,警侦连下士张世杰参加侦察兵集训,不慎从10米多高的攀登绳跌落,腰部受伤,只得依靠支撑架勉强行走。那段时间,小张觉得自己不能康复,非常苦恼。杨老得知小张的情况后,找到他一拍自己的伤腿,说:“男人当有天一般的胸怀,军人当有铁一般的意志,这点挫折算什么,天还没有塌下来!”小张如梦方醒,以积极的心态治病、工作,最终完全康复,并被评为“优秀士兵”。

  九连排长吕奇超刚分配到该团时,不适应驻地艰苦的条件,训练工作总是提不起精神,几次参加考核都排名靠后。后来,他随队一起去敬老院看望杨老,听了杨老当年的铁血故事后被深深震撼,从此像变了个人一样。去年9月,吕奇超参加新疆军区侦察兵比武,获得干部组综合第一名,荣立二等功。

  20年来,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杨老的战斗故事会讲了一场又一场。如今,杨老的故事,更是成为该团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激励着官兵献身强军实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李康 郑剑伟)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