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韩媒:中美韩围绕萨德系统展开外交战 日成变数

2015年03月19日15:1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媒:中美韩围绕萨德系统展开外交战 日成变数

资料图:萨德反导系统

  据韩联社3月19日报道,韩国政府相关人士透露,近来韩国、美国和中国围绕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THAAD,末端高空防御系统)和韩国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国成员事宜展开外交较量,而日本是这场较量的“看不见的变数”。

  据报道,韩国政府一位相关人士19日表示,日本正在美国散布“韩国倾向中国”的说法,这种说法顾名思义就是指韩国正在摆脱同美国的传统同盟关系,倾向中国。而这种逻辑有可能给美方植入错误的认识,即韩国政府虽然同意为遏制朝鲜的导弹威胁需要引进萨德系统,但因为顾及中方而犹豫不决。还有观点认为,日本散布“韩国倾向中国”的目的,就是为了牵制中韩两国在日本侵略历史问题上联起手来共同应对日本。

  分析称,日本散布“韩国倾向中国”的说法可能是为了在对美外交中占据优势,不过从美国方面频传这种说法,这难免刺激韩国政府的神经。去年9月,韩国总统朴槿惠访问美国纽约同智库专家举行恳谈会,当时青瓦台为恳谈会提前发放的一份资料中包括“韩国倾向中国是误解”的字句,但因为朴槿惠在恳谈会上的实际发言中未提及这句话,该字句后来被删除。这也反映出韩国政府也在意“韩国倾向中国”的说法。

  另据分析,韩国政府认为加入亚投行已成定局,但之所以未正式公布加入决定,也可能是因为受到上述外交背景影响。据称,美国无意加入亚投行,并对盟国参与亚投行持消极态度,日本也对参与亚投行保留意见。而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在主要国家宣布参与亚投行之前,韩国首先宣布参与的话,日本方面将会向美国发出“韩国倾向中国”的声音。

  据韩联社19日最新报道,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崔炅焕19日就韩国是否加入亚投行一事表示,韩国政府将在本月末之前决定方针。(刘洋)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