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美复交会谈在艰难中推进

侯熙文、刘 彬

2015年03月19日03: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古美复交会谈在艰难中推进

  古巴外交部17日就前一天结束的第三轮古美恢复外交关系会谈发表声明,称双方代表在“职业化氛围中”就两国复交的一些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将继续就此保持接触。

  此间观察人士指出,古美复交会谈并非一帆风顺,但仍在向前推进。

  谈判雾里看花

  自从去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双方分别于今年1月22日和2月27日在哈瓦那和华盛顿就复交问题举行了会谈。每次会谈都吸引了大批媒体记者采访,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会谈进展。

  与前两轮不同,第三轮会谈自始至终都弥漫在一片神秘氛围中。会谈为闭门会议,不接受记者采访,不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连简短的新闻公告都是在会谈结束的第二天才对外公布。

  本轮会谈中,双方就美国关注的重开使馆的一些技术性问题进行了沟通。古方依然要求美国将其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中剔除,同时要求美国切实解决古巴驻华盛顿利益办事处和驻联合国使团不能开办银行账户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从此次古巴官方通告的措辞来看,相比过去的声明明显更加谨慎,从中也透露出两国或在一些关键议题上存在不小的分歧。

  美委危机添乱

  就在本轮会谈开始前几天,美国和委内瑞拉关系突然恶化,为古美会谈带来阴影。

  奥巴马9日下令扩大对委制裁,称委内瑞拉当前局势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构成“独特和非同寻常的威胁”,因此决定对委内瑞拉实施“紧急状态”。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随后表示,美国此举是为了军事入侵委内瑞拉并颠覆其政权。他宣布于14日举行全国防御性军事演习,为抵御美国入侵做准备。

  作为委内瑞拉的头号盟友,古巴官方随即表态“无条件支持”委内瑞拉。劳尔·卡斯特罗17日还亲自飞往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特别峰会,声援马杜罗。

  分析人士指出,古巴的表态是符合逻辑的,因为古巴政府不可能对美委危机无动于衷。但这与古美复交会谈是两个独立的事件,古巴会区别对待。当然,也不能排除此事可能会在客观上延缓古美会谈进程。

  外界普遍认为,在目前的大环境下,继续会谈进程符合古美两国的利益,古巴政府将继续坚决支持其经济和意识形态上的盟友委内瑞拉,同时寻求以和平方式改善与美国的经贸和政治关系。

  复交路线不变

  自从古美宣布恢复外交接触以来三个月的时间里,双方会谈虽然进展缓慢,但仍取得一些进展。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双方的三轮会谈均未有大的突破,但两国外交官在短时间内的多次接触已经证明两国重构信任的意愿,这对两个曾经长期相互敌视的国家来说已是不可想象的巨大进步。

  然而,未来双方恢复关系的进程依然艰难,因为重开大使馆归根到底只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

  美国政府此前多次表示,希望在今年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召开前重开两国大使馆。该会议定于今年4月10日至11日在巴拿马举行。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举办前解决重开大使馆问题对于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来说“至关重要”。奥巴马在外交政策上已经因为委内瑞拉问题而遭到抨击,因此他在与古巴复交一事上不能再有闪失。

  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留给美国和古巴政府的时间已经不多。

  (新华社哈瓦那3月17日电 记者侯熙文、刘 彬)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