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一个“足球梦”

刘化迪

2015年03月19日03: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我们需要一个“足球梦”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发布后,国内一家媒体在评论中如此写道。

  的确,足改方案的出台,给“冬眠”的中国足球带来了暖暖的春意,为中国足球的崛起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不仅如此,在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这份足改方案的出台,把足球作为中国体育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验田,以打牢群众基础为根本推动体育产业和全民健身的全面发展,必将为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中国梦注入强劲动力……

  正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份共五十条近八千字的足改方案,规划了一幅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长远改革发展的路线图,体育界人士就此展开热议和探讨——

  “方案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对足球进行规划,而不是仅仅着眼于局部的修修补补和对运动成绩的关注。”身兼中国足协主席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表示。

  国足队员孙可说:“这份方案的出台对孩子参与足球有很大的好处,给很多家长信心,让家长觉得孩子可以踢球学业两不误。”

  对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年维泗来说,足改方案的出台,使他多少年的“足球梦”终于梦圆可期。这位82岁的老人认为,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意义最为重大的一次改革方案”,希望中国足球可以抓住这次重大契机奋发图强,摘掉至今仍未摘掉的“落后”帽子……

  中国足球正迎来一个好时代。就在数日前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有关足球的话题也引起了代表委员的浓厚兴趣,他们的见解中不乏真知灼见,寄托着对“足球梦”的一片深情——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今年两会上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议时说,中央着力强调足球的发展,是要通过足球这项运动来带动全民的体育锻炼热情,增强人民体质。曾表态“力争到2017年在全国扶持建设2万所左右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的袁贵仁认为,“足球要从青少年抓起,从群众抓起,从基层抓起”。

  作为篮球名将,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同样认为,足球人才出自校园,“任何一种人才的储备脱离校园都是不符合实际的”。对足球貌似有些“嫉妒”的姚明说,在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同时,也可以同时发展“其他几个运动项目”,这样也是节约成本的一种做法。

  把绿茵场还给孩子,让想踢球的孩子有球可踢;把足球产业还给市场,让市场给足球发展注入活力。全国政协委员马继龙说:“足球不走市场化、不打造品牌,就没有影响力,就没法创造市场价值……”

  中国足球的改革发展话题,不仅在国内是热点,就连国际媒体也给予了高度关注——

  法国一家媒体刊文评论:“作为一个强大、富饶而广受尊重的国家,中国的强国梦却是不完整的,他们缺乏一支足以令国人骄傲的足球队,以及在中国土地上成功举办世界杯的经历。”英国媒体则说,中国“希望征服足球世界”,通过对美丽的足球运动带有中国特色的规划,展示了他们期望成为世界足球强国的雄心……

  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对于这项能带给无数人快乐,蕴含着拼搏进取、团队士气、爱国主义精神,并对全民健身有重要推动意义的体育运动,我们没有理由不重视,也没有理由发展不好。这个“足球梦”,是我们中国梦的一部分!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