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如何让就诊更畅通

欧阳浩

2015年03月19日03: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一卡通”:如何让就诊更畅通

  政策背景

  2013年3月,全军团级干部军队医院门诊就医“一卡通”正式运行,团级干部持保障卡可在全军任意一家医院门诊就医并享受免费医疗保障。近年来,部队官兵外出驻训、演习、公务出差等任务日益增多,“一卡通”的推出就是为更好地满足官兵保障体系外就医需求。总部要求,全军各医疗机构要按照“方便、快捷、优质、安全、高效”的原则,确保“一卡通”门诊有序运行。改革实施两年来运行情况怎样?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完善?记者跟踪采访就诊人员,对“一卡通”运行情况进行了调查。

  就诊体验

  ●符合条件的持卡人看急诊为何看不了?●持卡就医为何出现卡不能用的情况?●持卡跨体系就医为何检查要重新做?

  “一卡通”在哪些环节被“卡”?

  有一次,一名外地出差的团级干部夜里突发疾病到南京军区175医院看急诊,但刷保障卡却怎么也显示不出他的信息,“一卡通”通不了。虽然医院特事特办先行收治,但在办理手续时还是颇费周折。

  后来才知道,“一卡通”要求首次到非体系医院就诊时,必须先到门诊激活才能使用。这名干部首次跨体系就诊就是急诊,而急诊科不能办理激活,造成了就医“卡壳”。

  “持卡来就医却发现通不了的情况并不少见。”该院医务处领导介绍说,这主要是因为信息更新不及时。按规定保障卡管理部门在收到干部部门的调职命令以后,应当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卡内数据更新并提供给相关业务部门,避免影响官兵使用。

  “凭卡就诊也别忘了带军官证。”这名领导提醒,由于目前卡内信息太笼统,师以下干部均设置显示为“团以下干部”,是营以下干部还是团级干部有时难以确定,一般都要用军官证配合卡使用才能证明级别,否则也容易造成就诊不畅。

  “‘一卡通’的信息不能共享也亟需改进。”记者在随一名干部就诊过程中发现,虽然他的慢性病曾多次在体系医院看过,但以往就诊记录在175医院无法读取,各种检查需重新做。“这既造成了不必要的重复检查,也影响就诊效率。”这名干部说。

  “使用‘一卡通’来就诊的干部大多是利用出差、休假和学习机会,可能只来一次,后续跟踪治疗还要靠体系医院,病人信息数据未实现共享影响后续治疗。”一名出诊专家说。

  “一卡通”作为新生事物,在运行中出现了一些“卡壳”的情况,175医院及时跟踪服务,畅通运行环节。

  3月12日,随队驻训的空军某部赵工程师胃病发作了,他赶到离驻训地就近的175医院就诊。由于去年底已调为专业技术九级,赵工程师来到医院门诊大厅后,导诊护士接过他的保障卡和军官证,直接把他领到“军人诊疗中心”。保障卡一刷,该院消化内科专家现场接诊,优先做了对症治疗。

  “‘一卡通’真方便!”赵工程师感慨地说,“来到异地的部队医院也像在体系医院一样,一卡在手就像有了‘就医通行证’。”据175医院领导介绍,自“一卡通”运行以来,先后有400多名非体系部队团级干部前来就诊,医院主动打通“卡壳”的环节,做好保障工作。

  改进建议

  ●如何对硬件进行升级提高保障效能?●职务调整如何及时更新保障卡信息?●如何调动医院跨体系保障的积极性?

  “一卡通”短板如何迎头补上?

  持卡就医不再受地域和保障体系限制。如何把这项好政策落实好,让“一卡通”更畅通?带着这个话题,记者分别采访了南京军区卫生部、部队医院和一些就诊干部,对“一卡通”功能的改进,他们提出了一些合理化意见建议。

  期待硬件质量升级。建议像新一代“银联卡”那样使卡实现智能升级,既可以读取资料,也可以存储、写入各种医疗信息,形成一个随身携带的小“数据库”,方便随时随地就医时读取。

  数据记录应更精准。对干部的级别、职称等信息记录要具体、准确,是什么级别要一目了然,便于识别和操作,让“一卡通”操作使用更方便快捷。

  日常管理及时到位。这项改革不单是卫生部门的事,各相关部门要注重联合办公加强“一卡通”的管理,干部级别调整后应及时更新数据方便官兵就医,干部退役后应及时注销信息。

  宣传教育需要加强。尤其是对刚履新的团职干部,卫生部门要及时主动进行宣传,确保“一卡通”政策人人懂、流程个个熟。

  补贴标准配套完善。2014年总后勤部下发的《军队公务事业费标准》,规定部队医院收治体系外军队人员门诊补贴费用是200元/人次,团级干部“一卡通”补贴参照此标准,而实际中检查、治疗费用往往会超支,建议适当提高补贴标准,更好地调动医院的服务积极性。

  奖惩制度跟进完善。当前,上级相关的考评标准还不明确,需要建立完善相关考评和奖惩制度,使“一卡通”工作有法可依。此外,一些干部反映,保障卡丢失后,补办从申请到办下来至少需要半年时间,应进一步简化补办手续。

  改革展望

  ●医院优势科室就诊患者增多怎么办?●畅通“最后一公里”还需哪些配套措施?●从团级“一卡通”到官兵“一卡通”还有多远?

  “一卡通”如何惠及更多官兵?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有几名团级干部利用休假机会,专门赶到175医院看专家门诊。这家医院拥有两个“全军中心”以及5个“军区中心”,官兵是专门来看疑难杂症的。

  “虽然体系外就诊官兵增多增加了医院工作量,但为官兵服务是军队医院的天职,让优势医疗资源惠及更多官兵,这本身就是‘一卡通’改革的重要初衷。”医院领导说。

  据介绍,随着近年来我军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各军兵种部队跨区演训成为常态,官兵跨体系就诊的需求日益增长,这对军队医院的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畅通改革最后一公里,需要军队医院进一步改善保障条件、优化就医流程、完善制度措施,以‘一卡通’带动医院从传统的体系内固定保障向跨体系动态保障转变。”南京军区卫生部一名领导说,这是让“一卡通”落到实处必备的基础条件,也是更好地完成未来战时卫勤保障的有益探索。

  “‘一卡通’给团以上干部的卫生保障带来诸多便利,希望下一步也能向团以下干部推广。”采访中,不少基层官兵对“一卡通”充满期待。据了解,按照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的总体目标,未来将实现全军干部医院门诊就医“一卡通”,让更多官兵得到改革实惠。

  “目前军区正在制定计划,在局部范围内开展‘一卡通’扩容升级试点,在指定的医院对军区部队官兵实行同等就医,让普通官兵率先享受到便利。”南京军区卫生部领导说。

  上图:175医院导诊护士为干部讲解“一卡通”就诊流程。

  刘永瑜摄

  暖政冷观

  看到“点赞”更要看到“吐槽”

  ■高志文

  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一篇追踪改革新举措的稿件记者用了诸多“?”,正是这些“?”带我们深入了解到改革落实“最后一公里”中的真实声音。

  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坚持问题牵引,拿出思路举措,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问题的解决。改革落实末端中的问题看似微观,却关乎官兵切身利益,关系改革最终成效。对于暖心惠兵的改革新举措,广大官兵都为之“点赞”。我们在看到“点赞”的同时,还应看看还有哪些“吐槽”,盯着“一卡通”运行中的难题和梗阻,理清解难思路,用细服务回应末端微需求,用慢功夫破解改革硬骨头,精耕细作,清淤除障,让改革之花结出惠兵之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卡通”的运行实践启示我们:改革不仅仅是牵头部门的事,越来越需要通力合作、上下合力,才能唱好改革大戏;只有善于直面矛盾、捅破问题、破解难题,才能为“最后一公里”播撒幸福的阳光雨露;改革不可避免会触及利益,只有服从大局、敢于舍弃自己的奶酪,才能让改革举措在基层落地生根。

  改革,革故鼎新,任重道远。让“一卡通”更好地服务战斗力,离不开技术升级使各医院间“联芯”,更离不开各级心系官兵需求、“联心”深化改革,“联心”带动“联芯”,“一卡通”才能更畅通。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