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中的连歌传唱67年

张 放

2015年03月19日03: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战火中的连歌传唱67年

  “猛打猛攻占城楼呀,杀出血路冲向前,前赴后继勇士在呀,鲜血染红旗半边……”近日,记者走进陆军第13集团军某红军团主题教育现场,一首雄浑激昂的歌曲传入耳中,让人为之一振。“这是什么歌?”随行的宣传股股长肖斯告诉记者:“这首歌是我们团‘洛阳英雄连’的连歌。”

  活动现场,伴随着“洛阳英雄连”连长梁文安的讲述,一幕幕血与火交织的战斗画面在官兵眼前浮现——

  1948年,连队参加洛阳战役,遭遇敌顽抗。全连官兵舍生忘死,高喊着战斗号子奋勇杀敌,最终攻克城门,被授予“洛阳英雄连”荣誉称号。正是将士们震天响的号子,成了连队连歌的雏形。无数次生死交锋,无数场硬仗恶仗,这首连歌陪伴先烈们一道,共同经受风雨的洗礼。

  “这首连歌就是我当新兵时,班长一句一句教会的。”上士楚克良是连队资历最老的兵,他说:“班长在教会我连歌的同时,也教我在困难险阻面前像先辈们那样勇往直前。”

  刚刚当上班长之时,楚克良就接到带领全班参加军区炮兵专业比武的命令。为了完成好比武任务,楚克良白天带着全班练协同,晚上自己加班练指挥。考场如战场。那天,在接受考核之前,楚克良带领全班高唱着“洛阳英雄连”连歌走上比武场,以快于大纲要求1分多钟的优异成绩在比武课目中一举夺魁。

  口口相传的不仅是一句句歌词,更是英烈先辈的凛然血性和崇高灵魂。曾经带伤完成演习任务的反坦克火箭发射手李逸说:“当前,对我们来说,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就是继承先辈遗志的最好行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