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武部创新整组思路编实民兵队伍守护三峡

胡 伟 朱 勇

2015年03月19日03: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武部创新整组思路编实民兵队伍守护三峡

  3月9日上午,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武部作战值班室内,值班参谋轻点鼠标,一道道快速动员指令通过国防动员信息管理系统传至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基层武装部。1小时后,一支支民兵分队及通信、医疗等专业保障车辆到达指定地域……

  这是伍家岗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分队拉动演练的一个镜头。

  伍家岗区位于三峡库区,民兵担负的抢险救灾、参建参治任务较重。去年10月,上级抽查民兵应急分队人员在位情况时,发现有6名民兵联系不上。这一尴尬经历,引起人武部党委的反思:分散组建、分散管理,导致民兵应急分队成员集结难到位、作用难发挥,无法适应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要求。

  “不编实编精队伍,民兵‘能打仗、打胜仗’就是一句空话。”人武部议训会上,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今年整组开始后,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该人武部围绕民兵应急分队建设提出“1234”的编组模式:遵循“一个原则”,即走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这个原则不动摇;把握“两个优先”,在党团组织健全的单位优先建,在位于中心地带和重要目标附近的单位优先建;落实“三个不建”,规模太小、人员太少的单位不建,效益不稳定、员工流动性大的单位不建,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的单位不建;实施“四个拓展”,就是由户籍地向工作地拓展,由按区域编组向按行业编组拓展,由传统产业向新型产业园区拓展,由国有企业向建有党组织的规模型民营企业拓展。

  同时,为加强民兵队伍管理,这个人武部出台了每月抽查、半年拉动等制度,并建立兵员手册,详细登记个人基本情况和联络方式,人员一有调整随即更新信息。在编实队伍的过程中,人武部还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将街道、社区民兵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初,区财政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民兵应急分队装备建设。

  主动创新,有组织无兵员的难题得到有效破解。目前,该区90%的民兵连落实了基层规范化建设,各应急分队均实现人装齐全配套。区人武部领导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有针对性地加强军事训练,确保民兵遂行抢险救灾、巡逻执勤、应急处突等多样化任务的能力不断提升,为守护三峡安全做出贡献。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