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练兵,谨防肌肉损伤

陈 利

2015年03月19日03: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春季练兵,谨防肌肉损伤

  春暖花开之际,部队实战化练兵热潮亦随之升温。随着训练强度的逐步加大,训练场上的伤员也逐渐增多,其中尤以肌肉损伤最为突出。在此,南京军区某旅卫生队军医王磊,为广大参训官兵讲解肌肉损伤的致病原因及处理方法,方便官兵科学、合理、有效地做好预防。

  肌肉损伤往往因训练中用力过猛、准备活动不充分等原因造成肌肉组织的急性损伤,多为拉伤、撕裂伤,损伤后最明显的症状是局部肿痛,也有以肌肉痉挛为特点的情况,多数伤员局部有不同程度的出血。

  官兵训练中导致肌肉损伤的因素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一是心理素质不过硬。面对一些高难度、高风险训练课目,部分官兵在训练中易出现恐惧、紧张、畏缩等心理,从而导致对身体的自控力降低,让原本熟练掌握的训练动作变了形,进而引发肌肉损伤。

  所以,组织高风险课目训练时,要提前对参训官兵做好心理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一方面要讲清心理因素对训练的影响及保持心理稳定的方法,另一方面可根据需要开展心理适应性训练,帮助官兵克服恐惧感,增强自信心。

  二是训练强度超负荷。进行长时间大运动量训练后,如果没有进行适当休息,而是接着再进行剧烈运动,此时身体水分丢失很大,致使运动能力降低,极易导致体内电解质平衡紊乱,引发肌肉痉挛。

  年轻官兵自尊心强,人人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但在追求训练成绩的同时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根据自己的柔韧、平衡和力量素质,量力而行,避免强度过大、难度过高或姿势不正确,导致肌肉损伤。

  三是热身运动走过场。随着天气转暖,一些战士对训练前热身运动重视不足,从而致使某些部位肌肉的生理机能未能达到适应训练所需的状态。在完成一些动作时,一旦肌肉主动猛烈地收缩超过了肌肉本身的负担能力,或突然被动的过度拉长超过了它的伸展性,极易引起肌肉损伤。

  热身运动时,应合理安排运动量,时间约在10-15分钟,标准以微微出汗为宜,重点加强易伤部位肌肉的力量和柔韧性练习。连队在组织训练时,也应按照先易后难、先弱后强的渐进方式安排进度和强度,避免单一动作过度训练,致使肌肉机能下降,造成损伤。

  四是训练器材藏隐患。官兵在借助训练器械、障碍物开展训练时,常常遇到训练器械和障碍物因安放不牢固,发生松动、翻倒等现象。这时候,出于下意识的自我保护,动作往往过猛,从而致使肌肉拉伤。

  建议定期检修训练器械和设备,建立训练前先检查场地和器械后进行训练的制度,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开展高难度、高风险的器械训练课目时,应选择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官兵作为保护人员,对训练对象进行必要的防护。

  那么发生急性肌肉损伤后,如何正确处理呢?

  军医王磊说,肌肉在急性受伤后,会因血管功能及细胞内化学反应功能减少,而导致出血、发炎、红肿、疼痛等现象。

  若伤情较轻,首先应立即进行冷处理,用冷水冲局部或用毛巾包裹冰块冷敷,然后用绷带适当加压包扎损伤部位,防止肿胀,并视情服用一些止疼、止血类药物。包扎24小时后方可拆除,再根据伤情外贴活血和消肿胀膏药。早期一般不宜做按摩和理疗,防止肿胀加重。伤后3天内避免重复致伤动作,一周后,可逐渐恢复训练,但伸展时以不引起伤处疼痛为度。

  若伤情较重,如怀疑肌腹或肌腱拉断者,应在局部加压包扎、固定患肢后,立即送医院确诊,必要时还要接受手术治疗。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