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美好的记忆

徐正明

2015年03月19日03: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一段美好的记忆

  前不久,突然接到一位老领导电话,说他从马鞍山来南京,问我晚上是否有空去他住处叙叙旧。这位老领导是我军旅生涯中的启蒙老师,再忙,我也得赶过去看看他啊!

  我如约来到老领导的住处。见面后,仿佛有说不完的话,聊过家庭聊熟人,聊过部队聊地方,聊罢过去聊现在……两个多小时的叙旧,聊得特别开心,也勾起我一段美好的记忆。

  我入伍后分到一个步兵连。当兵不到半年,连队就让我到师报道组报到。报到后才知道,是选调我到报道组当报道骨干。报道组组长是师政治部宣传科干事,圆圆的脸,面相和善。我和另一个同时调来的报道骨干跟着他学写新闻报道。经过报道组长手把手细教,几个月后,我们的稿子也不时见报了。在报道组工作两年后,我下到某团六连当战士。

  离开师报道组后,尽管我对这个温暖的集体充满感情,但一直没机会回去看他们。第二年冬季野营拉练,我们连在一个小山村驻训,报道组长来连队了解驻训中的政治工作,我才见他一面。虽然下连后我没去找过他,但他一直关心着我的成长进步。当然这些是后来才知道的。

  在我入伍的第四个年头,一天连队通知我去卫生队体检,大家猜我可能要提干了。体检后不久,同时体检的其他战友都提干了,惟独我没消息。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师里打算给我提干后调回师报道组,而团里拟任我为营部书记,找营里协调时遇到阻力,我提干的事就这样被搁置下来。

  团里将情况反馈给师里,师宣传科从科长到报道组的同志都很关心,他们分别向师、团领导反映情况,从为部队保留人才角度考虑,强调培养一个成熟的报道骨干很不容易,希望能把我提为干部留下来。经师、团领导反复研究,我提干的命令终于下来了。一名战士的提干,竟惊动这么多领导,而且我本人毫不知情。

  别看我现在把此事写得这么清楚,可当时一点也不知道其中的曲折,就更谈不上去找人做工作活动活动了。那个年代就是这样:别人都知道你提干的事,只有你自己不知道。当时风气正,人也单纯,不兴找人送礼疏通关系这一套。那些关心我的领导和战友,不仅事前没透露,而且后来也没向我提过,以致十多年后,我与自己的一位入党介绍人偶然重逢、彻夜长谈的时候,他才把当年这些细节告诉我。那个年代那些人,用当年流行的话讲,就是毫无私心杂念。当时的部队,不仅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培养人、教育人的大学校,而且是一个给人温暖的关心人、爱护人的大家庭。

  知道这些情况后,我感触特别深,感想特别多,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人品官德教育。他们不是用语言,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应该怎样为官、怎样做人,对我后来的工作乃至人生之路起着深刻的警示作用。即使在我走上领导岗位后,从来也没忘记提干的这段经历,并以此为戒尺,鞭策自己像他们那样为人处世,像他们那样培养人、关心人、爱护人。

  看完老领导回家的路上,我想:作为一名老军人,我是多么幸运多么自豪!在我军旅生涯中,尤其是人生的重大转折关头,那么多人无私地真诚地默默地栽培我、关心我、帮助我,当时我却浑然不觉。每每忆及这种纯净的官兵之情、师生之情、战友之情,我就倍加感到温暖。写下这些陈年“小事”,只想让年轻官兵记住人民军队这种优良的传统、清正的风气,让解放军这所大学校成为人人向往的净土、圣殿,培养更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