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送我去参军

夏效生

2015年03月19日03: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父亲送我去参军

  在哥哥入伍后,我怀着对绿色军营的向往,也把参军报国的志向告诉了父亲,原以为父亲会反对,没想到父亲却说:“部队是座大熔炉,我支持你……”

  临行那天一大早,父母就从十几里外的家中骑着自行车来到县人武部为我送行。父亲拉着我的手说:“路要靠自己走,到部队多给家里写信。”那天,我没敢正眼看父亲,从他手里接过背包径直走了。后来听母亲说,我参军后,父亲每次读我寄回的信总是眼圈发红,坐在一旁沉默抽烟……

  新兵连结束后,我分到空降兵部队。我牢记父亲的教诲,努力工作,拼命复习文化知识,准备考军校。

  1995年元旦,门卫通知我说父亲来部队了。这让我喜出望外,他给我带来很多军校考试复习资料和我最爱吃的家乡特产。一年多未见,父亲的确老了,原来黝黑的头发已布满银丝,饱经风霜的脸上增添了皱纹。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父亲说要赶回家。外面飞雪肆虐,加上天色渐晚,我想留父亲在部队招待所住一宿,最终还是没拗过父亲。我送了一程又一程,他几次走出很远回来抱着我流泪,最后我硬阻止他老人家停住了步子。父亲向我挥着手,瘦弱的身躯消失在漫天飞雪中,我的眼睛模糊了。

  当兵第3年,我考上了军校。我写信告诉父亲,父亲兴奋之余告诫我:“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这一切只是开始。”一身戎装在身,为祖国站岗放哨,这是他儿时的心愿。现在,我读懂了父亲为什么把哥哥和我都送到部队的缘由了:圆他今生不能参军报国的遗憾。

  父亲是一部书,满脸皱纹里刻着不屈也有灿烂,白发里藏着艰辛也有甘甜,长满老茧的双手,托起的是灿烂辉煌的明天。“父爱如山”,如今我又能为承受着如山压力的父亲做些什么呢?每次看着父亲瘦弱的身体,两鬓白发,冻裂的手指,心里总会涌起阵阵伤痛。

  一个经过21年军旅生活洗礼的老兵,一个在父亲百般呵护下成长起来的热血男儿,多年来没有在他老人家的床前膝下尽孝,这种愧疚是难以言表的。怀揣父亲对我的殷切希望,我在部队入了党,考上军校,多次立功受奖,如今已成为一名正团职干部,使自己能在忠孝的天平上寻求点平衡,也算是对父亲养育之恩的报答吧!

  “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生活的苦涩有三分,你却吃了十分……”亲爱的父亲,在您70岁生日到来之际,我愿再次把这首《父亲》唱给您,让健康快乐永远伴随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